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王丙節

  股骨頭壞死早期的症狀非常不明顯,但是如果早期發現及時治癒的話就能夠得到非常好的效果。要注意的是股骨頭壞死早期症狀非常不明顯,很容易導致誤診或者是忽略。

  由於股骨頭壞死本身起病緩慢,病因易被忽略(如激素等),早期定位症狀體徵不典型,尤其是醫生的警惕性不高等原因,有許多門診病人多次就診甚至歷時數月直至定位症狀體徵出現、股骨頭已塌陷變形才得以確診,此時以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有的甚至給患者造成終生殘疾。據統計,大約70%以上股骨頭壞死的病人有過誤診的經歷。

  股骨頭壞死的三大主要症狀是髖關節(單側或雙側)疼痛、跛行、功能障礙)。由於早期唯一症狀就是疼痛,常常誤診為坐骨神經痛、腰椎間盤膨(脫)出症、梨狀肌綜合症、膝關節炎、風溼病等。股骨頭髮生缺血壞死時,因無菌性炎症而導致其骨髓內壓增高和關節腔內壓增高,周圍組織和神經被牽拉擠壓而出現各種各樣的疼痛。早期即急性期以向後沿坐骨神經的放射痛,向前可出現沿股神經、內收肌的放射痛(病人常誤為膝關節痛)。中晚期以髖關節區域性的隱痛、鈍痛、脹痛、針刺樣痛為主。臨床上對腰腿痛病人,特別是臀後放射痛和膝關節痛病人,往往忽略髖關節疾患和常規的骨盆正位片不易發現X線的微細改變,這是股骨頭壞死誤診、漏診常見的兩種情況。

  提高股骨頭壞死的早期診斷率

  1、腹股溝區深部壓痛、臀後深部壓痛、足跟叩擊髖關節傳導痛、“4 字徵 ”等檢查,可有助於早期診斷。

  2、早期確診後,可及時行股骨頭髓內減壓和其它中西醫綜合治療,以減少股頭塌陷變形,保護髖關節功能。

  3、凡是以腰腿痛為主訴就診的患者,要把髖關節正側位X線片作為常規檢查。內側關節間隙增寬、股骨頭頂部密度增高、關節囊肥厚 ( 囊外緣陰影弧形向外膨出 ) 是股骨頭壞死早期X線表現三大特徵。

  4、仔細詢問有無大劑量激素應用史、飲酒史、高脂血症、外傷等誘發骨壞死的病史,早期診斷股骨頭壞死尤為重要,患者應該選擇經驗豐富的醫生,要注意自身的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