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主任醫師 高喜容

  繼續3-4月訓練計劃,並開始以下部分。

  一、 動作

  1、獨坐 訓練小兒靠坐,將小兒放在有扶手的沙發上,讓小兒靠著玩。6個月時小兒可開始獨坐,但可能協調不好,此時坐的時間不易長。

  2、學爬 開始是趴著玩,原地打轉、後退,家長可在前面以玩具逗引,後面用手在腳底幫助。

  二、認識能力

  1、尋找目標 訓練小兒注視自己手中的玩具及放在桌子上的玩具,玩具可從大到小,並訓練小兒注視小糖豆類的小物體。

  2、準確抓握 經常在小兒面前放一些玩具讓小兒練習抓握,玩具可從大到小,距離從近至遠。可讓小兒練習抓取一些較小的物體,如旺仔小饅頭、小糖豆(應防止入口發嗆),還可訓練小兒從容器中取出玩具。

  3、玩具倒手 發展雙手共同活動,家長連續給小兒玩具,引導將手中的玩具倒給另一隻手。

  三、語言

  1、模仿發音 繼續培養小兒對聲音的反應,鼓勵小兒學ba-ba ma-ma,da-da等。

  2、熟悉語言訊號 熟悉自己的名字,聽到自己的名字能做出反應;聽到熟悉的人或物的名稱也能做出反應,如說“媽媽”“奶奶”時,小兒會尋找。

  四、個人―社會

  1、認人 開始認人、怯生,應多接觸人,引導小兒對熟人微笑、用發音打招呼,適應生人,減少怯生,增加熟悉的人的數量。

  2、自喂餅乾 可讓小兒學習拿著較小、易溶化的餅乾往嘴裡送。

  3、照鏡子認自己 讓他看自己身體的部位,並說名稱,如“這是眼睛,這是鼻子”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