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中心 主任醫師 歐陽文獻

  很多家長在孩子檢查發現得了乙肝後,常常很疑惑的問:我家寶寶出生時打了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怎麼還會得乙肝呢?確實,我們經常碰到一些乙肝小孩,他們出生時也打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那麼是何原因呢?小孩出生打高效價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其保護作用可達到90%以上,但不是100%,因此大約不到10%的乙肝媽媽生的小孩中會感染乙肝病毒。

  孩子生後會不會發生乙肝病毒感染?

  一、與孩子母親乙肝病毒基因型有關,當母親是感染的是C基因型HBV時,孩子可能在宮內就已感染,出生後接種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就不一定能防止乙肝病毒感染。

  二、與母親是高病毒血症有關,母親高病毒血症、高HBsAg滴度,如果未治療,孩子出生後感染乙肝病毒感染的機會也比較大。

  三、與陰道分娩,低反應疫苗和疫苗的逃逸突變體產生有關。

  此外還與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的時間和劑量有關,一般要求在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儘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最好在出生後2小時內注射。如果在出生後超過24小時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那麼就達不到很好的預防效果。
因為此時,在孩子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已非遊離狀態,乙肝免疫球蛋白就不能很好的中和乙肝病毒。

  如果孩子血液中病毒量大,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劑量過少,也不能全部中和乙肝病毒,孩子也可能在接種後仍有乙肝病毒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