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頜面外科 主治醫師 黃聖運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施行的小手術,但有時卻會釀成事故,帶來不應有的損失和痛苦,重者還會危機生命。所以拔牙前既需要身體準備,更需要心理準備。許多患者對拔牙存在焦慮、恐懼的心理,因緊張、害怕而回避拔牙,或者在拔牙過程中不能配合牙醫,甚至發生暈厥等。大家在拔牙前應該要知道以下注意事項:有下列情況之一的都禁忌拔牙:

  (1)如果患者伴有其他系統的疾病,尤其是高血壓、冠心病等,可能因此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2)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患者,體內凝血過程有障礙,故有出血傾向。

  (3)月經、妊娠、哺乳期:婦女在月經期原則上應當避免拔牙,因為月經期間牙槽可能發生代償性出血。

  (4)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害極其肝病活動期。

  (5)惡性腫瘤以及精神病的發作期應避免拔牙。

  (6)糖尿病症狀未被控制以前。

  (7)劇烈的運動、勞動後,飲酒之後不宜拔牙。

  (8)有普魯卡因麻醉藥過敏史者(有的可改為指壓、針麻)。

  (9)感冒炎症期的患者拔牙也需謹慎。

  拔牙之後我們要注意什麼:

  (1)首先,最關鍵的是,拔牙以後,要平靜心情,仔細的聽聽醫生的交代,這很重要。

  (2)最好在兩個小時內不要吃東西,當天要吃軟食,以溫冷為宜,可用另一側咀嚼。

  (3)當天不要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不要因口腔內有血腥味而反覆吮吸、吐掉血凝塊,而致創面不愈。

  (4)當天不要刷牙。由於拔牙術後24小時左右,區域性的纖維母細胞剛從牙槽骨壁向血凝塊延伸生長,並逐漸使血凝塊機化而變得堅固結實。若急於漱口刷牙,則有可能將血塊漱掉、刷掉而造成再出血,或引起牙窩空虛而導致疼痛難忍的“幹槽症”,延長痊癒時間。

  (5)拔牙後1周內,口水中有血絲屬正常現象,如遇有出血不止,即去醫院檢查。

  (6)拔牙當天儘量少運動,少講話。忌菸酒和辛辣食物。

  (7)如拔牙時口腔有縫線,一般在4~5天后才可拆線。

  (8)拔牙後要咬住壓在傷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紗布,以達到壓迫傷口、幫助止血的目的,要堅持30分鐘才能吐掉,不要咬得過緊或咬得時間過長。

  (9)一般拔牙可以不用口服常規抗菌素,難度大的拔牙之後有輕微的發燒是正常現象。

  (11)拔牙後2到3月應及時鑲牙(除阻生齒外),以避免鄰牙倒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