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嚴瑾

  胃粘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是原發性胃淋巴瘤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型別。其特點是惡性程度低、進展緩慢、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密切相關,而且是目前唯一可通過單純抗生素治療獲得完全緩解的惡性腫瘤。男女均可發病,以男性稍多,常見於青壯年,近年來發病率有逐漸增高的趨勢。

  一、病因和發病機制

  淋巴瘤的病因和發病機制不完全清楚,但細菌和病毒學說頗受重視。其中HP與胃MALT淋巴瘤以及EB病毒與腸道NKT細胞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AIDS相關淋巴瘤等的關係已引起人們高度關注。

  在普通人群中,HP的感染率可高達60-90%,絕大多數HP感染相關的胃炎患者並未發生胃MALT淋巴瘤。因此其他的如環境因素、微生物和宿主的遺傳學因素等可能共同參與了疾病的發生。目前認為患者的免疫功能與胃淋巴瘤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淋巴瘤的發生與免疫應答反應中淋巴組織增殖分化產生的各種免疫細胞有關。免疫缺陷患者、移植後患者、乾燥綜合徵患者以及炎症性腸病的患者發生淋巴瘤的機率較一般人高。

  二、臨床表現

  胃MALT淋巴瘤通常表現為非特異性的消化道症狀,如腹痛、出血、噁心、嘔吐和體重下降等。這些症狀在其它消化道疾病,如胃癌及胃潰瘍中也可出現。由於該病的病理形態與淋巴細胞性胃炎難以鑑別,因此多數病人可能病程遷延長達數年,反覆出現上腹部不適,甚至多次出現消化道出血,胃鏡檢查可發現明顯潰瘍、結節等粘膜改變,按消化性潰瘍治療效果不佳,最後經有經驗的病理學專家結合免疫組化、PCR-IgH基因重排才得以確診。

  查體可發現貧血、腹部包塊、上腹壓痛、淺表淋巴結腫大等。

  三、併發症

  1、出血:是胃MALT淋巴瘤最常見的併發症。甚至有病人因消化道大出血導致失血性休克而不得不採取急診外科手術。在根除HP並隨訪觀察的過程中,患者也會因治療效果不佳,反覆出現黑便。

  2、梗阻:胃MALT淋巴瘤的病變範圍常較廣泛,可從胃體、胃竇延續至十二指腸降段,導致幽門及十二指腸狹窄,出現消化道梗阻症狀。此時口服抗HP藥物治療效果差,可選用靜脈抑酸及抗生素。

  3、穿孔:由於該病惡性程度低,進展緩慢,穿孔併發症極其罕見。

  4、高惡性轉變:胃MALT淋巴瘤向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轉化是胃淋巴瘤惡變最常見的形式,有15%的胃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可看到殘留的MALT淋巴瘤的形態。在抗HP治療過程中也可觀察到部分對抗生素耐藥的患者從最初的低度惡性胃MALT淋巴瘤逐漸進展為高度惡性的胃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

  四、診斷

  1、胃鏡檢查。

  2、超聲內鏡。

  3、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

  4、CT。

  5、骨髓活檢。

  6、病理學檢查。

  五、預後

  胃MALT淋巴瘤的預後比其他型別的胃淋巴瘤和胃癌好,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法,5年生存率均可達80%以上。但在治療過程中,應積極選擇合適的方法,爭取患者早期獲得完全緩解,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提高生存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