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代謝科 主治醫師 譚惠文

  定期檢查血脂非常重要,但血脂檢查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禁食:採血前一天晚10點鐘開始禁食,次日早上9點至10點鐘採取靜脈血,即空腹12小時以上晨間取血。

  2、 取血化驗前的最後一餐應注意:忌用高脂食物;不飲酒,因為飲酒能明顯升高血漿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HDL)濃度,導致化驗結果有誤差。 

  3、 在生理和病理狀態比較穩定的情況下進行化驗。血脂水平可隨一些生理及病理狀態變化。如:創傷、急性感染、發熱、心肌梗塞、婦女月經、妊娠等。

  4、 不要服用某些藥物時檢查

  如避孕藥、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噻嗪類利尿劑(如雙氫克尿塞、氯噻酮)、激素類藥物等可影響血脂水平,導致檢驗的誤差。

  血脂檢查易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到醫院化驗前務必注意上述的幾種情況,這樣才能保證化驗結果的準確無誤。

  如果檢查血脂異常,應當間隔一段時間後,再次複查血脂,最後請醫生幫助確定高脂血症的診斷。

  教你看懂血脂化驗單

  除科研外,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化驗專案主要包括:總膽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載脂蛋白A、載脂蛋白B等6項。各級醫院因醫療條件不同,以上專案不一定都能檢查。

  在看化驗單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看不懂上面寫的一些簡寫英文代號。在此,介紹一些化驗單上多用的符號:

  TC:代表血漿總膽固醇,也有用T-CHO代表血漿總膽固醇的。

  TG: 代表甘油三酯: HDL-c代表血漿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代表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ApoA1:代表血漿中載脂蛋白A1。

  ApoB: 代表血漿中載脂蛋白 B。

  看化驗單時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指標的正常數值應該是多少。現介紹一般情況如下:

  總血漿膽固醇:3.36~5.78mmol/L(130~200mg/dl)。

  血漿甘油三脂:男性為0.45―1.81mmol/L(40--160mg/dl);女性為0.23--1.22mmol/L(20--108mg/dL);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0.9--2.19mmol/L(35--85mg/dL);載脂蛋白A1:110--160mg/dL。

  血漿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12mmol/L(120mg/dL);

  載脂蛋白A1:110~160mg/dl;

  載脂蛋白B:69~99mg/dl;

  當發現血脂化驗單上的以上數值超出正常範圍時,首先應該檢查一下血的樣本是不是在空腹狀態下采取的。一般要求病人在採血前一天晚10點鐘開始禁食,於次日早上9點至10點鐘採取靜脈血。其次還應注意受試者的飲酒情況,因為飲酒能明顯升高血漿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再次,在分析結果時,應考慮到脂質和脂蛋白水平本身有較大的生物學波動,其中部分是由於季節變化、月經週期及伴發疾病等原因所導致。最後就要從臨床角度尋找原因了,下面重點介紹一下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及載脂蛋白的臨床意義。

  總膽固醇的臨床意義:增加見於膽道梗阻、腎病綜合徵、慢性腎小球腎炎、澱粉樣變性、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傳染性肝炎、門脈性肝硬化、某些慢性胰腺炎、自發性高膽固醇血癥、家族性高a一脂蛋白血癥、老年性白內障及牛皮癬等。減少見於嚴重貧血、急性感染、甲狀腺機能亢進、脂肪痢、肺結核、先天性血清脂蛋白缺乏及營養不良。

  甘油三酯的臨床意義:增高見於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腎病綜合徵、膽道梗阻、甲狀腺功能減退、急性胰腺炎、糖原累積症、原發性甘油三酯增多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的臨床意義:提示易患冠心病。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多的臨床意義:提示易患動脈粥樣硬化所導致的冠心病、腦血管病。

  載脂蛋白的臨床意義:ApoA、ApoA、ApoB可用於心腦血管風險度的估計,高密度脂蛋白ApoA;下降和ApoB增高在心腦血管病最為明顯,還見於高脂蛋白血癥和其他異常脂蛋白血癥。

  最後需要說明,各個醫療單位由於使用的方法、實驗的條件等差異,各項指標的正常值可能不完全相同。一般情況下,在化驗單上都標有正常參考值,可對比測定的各項指標是否超過了正常範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