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超聲診斷科 主任醫師 彭玉蘭

  女性正常乳腺細胞存在雌激素受體ER和孕激素受體PR,雌激素和孕激素通過ER和PR對細胞功能進行調節。

  當細胞惡變時,腫瘤細胞可以部分地或全部保留正常的受體系統,其細胞的生長仍然依賴原來的激素環境調節,稱為激素依賴性腫瘤,臨床上稱為ER陽性乳腺癌。

  細胞在癌變過程中,其受體系統保留很少或完全喪失,不能再作為激素的靶細胞,其生長不再受激素的控制與調節,臨床上表現為ER陰性乳腺癌。

  PR的形成受ER的控制和調節,故PR陽性的乳腺癌,ER大多為陽性。

  ER、PR與乳腺癌病人預後密切相關,指導內分泌治療,預測乳腺癌對激素治療的反應性。無ER或PR表達的腫瘤對激素治療通常反應性差,而ER及PR陽性腫瘤則對激素治療反應性高,即阻斷激素作用可以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

  PS2蛋白是雌激素誘導蛋白之一。PS2基因受雌激素調節和控制,在雌激素誘發和控制下才能轉錄。PS2對判斷預後及指導內分泌治療均有價值,陽性者預後好,複發率及死亡率均較低,且內分泌治療有效。

  c-erbB-2癌基因是乳腺組織細胞中較常見而易啟用的原癌基因,其擴增或過度表達僅限於癌細胞,而不出現於正常乳腺上皮,還與乳腺癌的復發、轉移及生存期明顯相關。過度表達者其術後早期複發率和遠處轉移率增加,生存期縮短,是預後不良的重要因素。c-erbB-2的強陽性表達可作為識別早期乳腺癌的有效指標。

  Ki67與腫瘤細胞增殖有關,單純型黏液癌一般增殖活性不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