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曾凡俊

       目前,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式有多種,但是沒有一種治療方式能夠達到完全理想的方法。也就是說,這些治療方式都是有各自的優勢和不足以及不同的適應症。
  有經驗的醫生,針對不同原因導致三叉神經痛的患者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方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式可以大致的歸納為藥物治療、封閉治療和手術治療三類,之外的鍼灸、中藥、理療、按摩等治療方式,對於疼痛有一定暫時緩解的效果。
  藥物治療是三叉神經痛初發者的首選治療方案,也是必要的篩查手段。初發者服藥時要積極的進行必要檢查,以排除腫瘤或其他因素導致的繼發性三叉神經痛。
  治療藥物多為卡馬西平,服藥量初次0.1-0.2g,一日三次,無效可以適當加量。
  初發患者在通過藥物治療後,往往會取得明顯的效果,但是多數患者長期用藥後疼痛控制效果會逐漸下降,遲早會發生難以耐受的藥物不良反應,此時應考慮其他方式治療。
  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方式有多種,主要包括三叉神經周圍支切斷術、三叉神經半月節切除術、三叉神經I、 II支及部分 半月節切除術、三叉神經後根切斷術、三叉神經顯微血管減壓術(MVD)等幾種手術方式。
  以上幾種手術方式的適用症狀有所不同,應由經驗豐富的專家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最佳手術方式。

  近年來,伽瑪刀的出現使三叉神經痛患者有多了一種選擇,伽瑪刀多用於治療原發性三叉神經痛,適用聚焦的伽瑪射線照射三叉神經根入腦橋區,起近期的有效率達到86%-89%,伽瑪刀治療三叉神經痛最大的優勢在於它的安全性,多發於中老年人,手術的風險相對要高,伽瑪刀治療往往是此類人群最佳的選擇。
  其他治療方式還有:三叉神經半月節的射頻電凝選擇性毀損術、三叉神經半月節後根甘油注射毀損術、三叉神經半月節球囊壓迫術、三叉神經周圍支撕脫術等。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式有很多,根據患者病情恰當選擇,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