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李璞

  一、治療原則

  治療前詳細地評價言語障礙,可確定受損的功能,明確功能受損的水平,認真分析這些受損功能之間的關係,依據構音障礙的嚴重程度、損傷部位、範圍和性質,對預後作出判斷,制定康復方案。根據構音器官和構音評定的結果決定治療順序和方法,首先是運動功能方面的訓練,然後是在此基礎上的構音和表達的訓練。在發音的順序上應遵循由易到難的原則。

  二、鬆弛訓練

  痙攣型構音障礙的患者,咽喉肌群緊張,肢體肌肉張力增高,通過放鬆肢體的肌緊張可使咽喉部肌群也相應地放鬆。治療時要求保持安靜和鬆弛的氣氛。通過一系列的運動達到鬆弛狀態,取放鬆體位,閉目,精力集中於放鬆的部位。

  1、足、腿、臀的放鬆

  ①腳趾向下3至5秒,然後放鬆,反覆數次。

  ②踝關節旋轉,每次轉一隻腳,然後放鬆。

  ③坐位時雙腳平放在地板上,用力向下踏3秒鐘,然後放鬆,反覆數次,讓患者感覺小腿用力的放鬆。

  ④雙腿膝關節伸直3秒鐘,然後放鬆,患者應感到大腿用力及放鬆。

  ⑤股四頭肌和臀大肌收縮、緊張練習,雙手置於雙膝上(取坐位),軀幹向前探,處於即將站起位3秒鐘,坐下放鬆,反覆數次。鼓勵患者體驗這些肌肉的緊張和鬆弛。

  ⑥提醒患者應該感到下肢和臀部有所放鬆。

  2、腹、胸和背部的練習

  ①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胸部和背部,雙腳、雙腿、臀部保持放鬆。

  ②收腹使腹肌持續收縮3秒鐘,然後放鬆,反覆數次。要求患者在收腹時注意背肌、胸肌也緊張,並體驗放鬆時的鬆弛感。

  ③在肌肉鬆弛時,鼓勵患者平穩地深呼吸。

  3、手和上肢的放鬆

  1、把注意力集中在上肢和手,同時要感到雙腳、雙腿、臀部、腹部和胸背部的鬆弛。

  2、緊握拳,持續幾秒鐘,反覆數次。

  3、雙上肢向前舉到肩水平,保持3秒,然後放鬆,反覆數次。

  4、將上述動作結合起來做,在平舉上肢時握拳並保持3秒鐘,然後放下雙臂,雙手鬆開反覆數次。

  4、肩、頸、頭的放鬆

  ①雙肩向上聳,保持3秒鐘,後放鬆反覆數次。

  ②頭向前下垂,然後平穩地向後仰,緩慢地將頭由一側轉向另一側;再慢慢的左轉頭運動,閉目以防頭暈。

  ③為了確保頭部運動平穩和緩慢,治療師可站在患者背後,用手扶住患者頭作上述動作。

  ④將眉毛向上調起,皺額,放鬆,反覆數次並注意感覺緊張、鬆弛的差別。

  ⑤緊閉雙脣,保持3秒鐘;放鬆,嘴張開。反覆數次。

  ⑥緩慢平穩地移動下頜,上下左右旋轉;放鬆。

  ⑦儘可能用力皺起臉,保持3秒鐘,然後放鬆,反覆數次。

  三、輕度至中度構音障礙的治療

  1、呼吸訓練

  呼吸是構音的動力,必須在聲門下形成一定的壓力才能產生理想的發聲和構音。應調整坐姿,如果患者可以坐穩,應做到軀幹要直,雙肩水平,頭保持正中位。如果患者呼氣時間短且弱,可採取臥位,由治療師幫助進行,這種訓練也可以結合發聲、發音一起訓練。

  2、構音改善的訓練

  1、下頜、舌、脣的訓練

  當口不能閉合時,可用手拍打下頜中央部位和顳頜關節附近的面板,促進口的閉合,防止下頜的前伸。可利用下頜反射的方法幫助下頜的上抬,逐步使雙脣閉合;要訓練脣的展開、閉合、前突、後縮運動,使患者由於口脣運動障礙而致發音歪曲或置換成其它音的障礙得到改善;訓練舌的前伸、後縮、上舉和側方運動等,輕症者可主動完成,重症者可利用壓舌板和手法幫助完成以上動作;用冰塊摩擦面部、口脣和舌可促進口脣的閉合和舌的運動,1-2分/次,3-4次/天。

  2、發音的訓練

  ①發音啟動訓練:呼氣時嘴張圓發“h”音的口型,然後發“a”;按同樣方法做發母音口型如(“s”,“u”);當喉緊張沙啞時,可做區域性按摩和放鬆動作,也可讓患者做打哈欠動作,可使聲門完全開啟,停止聲帶的內收;深吸一口氣,在呼吸時咳嗽,然後逐漸把咳嗽變為發母音。

  ②持續發音:讓患者一口氣盡可能長時間發母音,並由一口氣發單母音逐漸過渡到發兩個或三個母音。

  ③音量控制:指導患者持續發“m”音;“m”音與“a”、“I”、“u”等母音一起發,逐漸縮短“m”音,延長母音;朗讀聲母為“m”的字、詞、片語、造句;保持鬆弛體位,深吸氣後數數1-20,音量儘量大。

  ④音高控制:可擴大音高範圍,指導患者唱音階;進行“滑移”訓練,方法為發母音由低-中-高;高-中-低等滑動。

  ⑤鼻音控制:深吸氣,鼓腮,維持數秒,然後撥出;使用直徑不同的麥杆,放在嘴中吹氣;練習發雙脣音、舌後音等,如“ba”“、“da”、“ga”;練習發磨擦音,如“fa”、“sa”等;脣、鼻音交替練習,如“ba”、“ma”、“mi”、“pai”等。

  3、減慢言語速度

  輕至中度構音障礙的患者可能表現為絕大多數音可發,但發成歪曲音或韻律失常,這可利用節拍器控制速度,由慢開始逐漸變快,患者隨節拍器發音可明顯增加言語清晰度,節拍的速度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決定。

  4、音辨訓練

  患者對音的分辨能力對準確發音非常重要,要訓練患者對音的分辨,首先要能分辨出錯音,可通過口述或放錄音,也可採取小組訓練形式,由患者說一段話,讓其他患者評議,最後由治療師糾正,效果很好。

  3、克服氣息音的訓練

  可用“推撐”方法可以促進聲門閉合,避免氣息音的產生;或用一個母音或雙母音結合子音和另一個母音發音,誘導產生詞、片語和句子。

  4、韻律訓練

  由於運動障礙,很多患者的言語缺乏抑揚頓錯和重音變化,可用電子琴等樂器讓患者隨音的變化訓練音調和音量。也可以用“可視語音訓練器”來訓練。對節律的訓練,可以用節拍器,設定不同的節律和速度,患者隨節奏發音糾止節律。

  四、重度構音障礙的治療

  重度構音障礙是無法進行自主運動或自主運動很差的患者。通過手法介入可促進患者逐步自主完成構音運動。

  1、呼吸

  訓練時可採用仰臥位,雙下肢屈曲,腹部放鬆,平靜地呼吸,治療師的手平放在患者的上腹部,在吸氣末時,隨著患者的呼氣動作平穩地施加壓力,通過橫膈的上升運動使呼氣相延長,並讓患者結合發音進行。也可採取坐位,鼓勵患者放鬆,治療師站在患者的前方或側前方,雙手放在患者胸廓的下部,在呼氣末輕輕擠壓使呼氣延長,要注意力量不要過大。老年人和骨質疏鬆的患者不宜用此方法。

  2、舌訓練

  重度患者舌的運動嚴重受限,無法完成前伸、後縮、上舉等運動。治療師可戴上指套或用壓舌板協助患者做以下運動:

  ①舌儘量向外伸出,然後縮回,向上向後捲起,重複幾次後休息,逐漸增加運動次數。

  ②舌尖外伸儘量上抬,重複幾次後休息,逐漸增加練習次數。

  ③舌面抬高至硬顎。

  ④舌尖伸向一側口角向另一側口角運動,可用壓舌板協助和抵抗舌的一側運動或增加兩側運動速度。

  ⑤舌尖沿上、下齒齦做環形“清掃”動作。

  3、脣的訓練

  通過手法介入可幫助患者做雙脣展開、縮攏、前突運動並進行吹吸及暴破音的訓練。下頜麻痺的患者可能會出現下頜的下垂或偏移使脣不能閉合,治療師可把左手放在頜下,右手放在患者的頭部,幫助下頜上舉和下拉的運動,逐步使雙脣閉合。

  五、非言語交流方法的訓練

  重度構音障礙患者言語機能嚴重損害,言語治療師可依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和未來交流的實際需要,選擇設計替代言語交流的一些方法(如AAC)予以訓練。目前國內常用且簡單易行的有圖畫板、詞板、句子板等。隨著電子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許多發達國家已研製出了多種體積小便於攜帶和操作的交流儀器,具有專門軟體系統的計算機也逐步用於構音障礙患者的交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