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住院醫師 賀應林

  一、症狀:

  肛管直腸脫垂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即為肛門腫物脫出,一般發生在排便時,當排便或排便過程中,隨著腹壓增加,直腸粘膜或直腸全層脫出於肛門之外。初起脫出組織較少,多在便祕或多次瀉痢後努掙時發生,便後脫出組織隨提肛而自行回納肛內,並無其他明顯不適。以後多為間隙性出現脫出。隨著時間推移,反覆發生,脫出次數逐漸增多,輕微努掙或正常排便都會有直腸脫出。脫出的程度也逐漸加重,脫出組織長度增加,體積增大,不能自行回納,需手託或臥床休息才能回納,後期嚴重時,每遇增加腹壓即可脫出,而且復位越來越困難。

  伴隨著直腸脫出的加重,患者常感肛門會陰部墜脹或墜痛,有便意或排便不盡感,這是由於直腸反覆脫出,腸道與粘膜充血水腫,加之直腸過度遊離,直接壓迫肛門會陰區,以及脫出組織牽拉使盆底會陰組織廣泛充血所致。嚴重者可累及骶部、腰部墜脹,甚至於腹溝、下腹部、雙下肢都有沉重感酸脹感。

  出血較少見,當粘膜因炎變出現糜爛或潰瘍時可有少量出血,顏色淡紅或暗紅,混有腸粘液,或呈淡紅色血性粘液,附於大便表面。偶而因手法復位不當,損傷脫出組織而至出血,此種出血顏色鮮紅,量依損傷程度而定。

  由於直腸粘膜充血水腫糜爛,腸粘液分泌增多,常有較多的粘液隨大便排出,後期因肛門鬆馳,閉合不全,腸粘液可從肛門自行外溢,浸漬肛門,汙染衣褲。表現為肛周潮溼,面板瘙癢糜爛或繼發皮炎、溼疹等。

  脫出腸管如不及時復位,可因瘀血腫脹而難以回納,引起肛門劇烈疼痛以及小腹疼痛。

  二、體徵:

  1、腫物脫出:讓患者下蹲努力掙,或增加腹壓,或用負壓吸肛器吸引,使脫垂組織下移,外翻脫出肛外。脫出物的形態大小判斷脫出組織的內容。直腸粘膜脫垂脫出物呈半球形,長約2―4釐米,可有放射狀皺襞由脫出物四周匯入中心腸腔。如病程較短,脫出粘膜柔軟平滑,色澤鮮活,淡紅光亮。如病程長久,反覆脫出回納,粘膜肥厚粗糙,晦暗無光,顏色瘀紫,或見糜爛潰瘍。粘膜脫垂一般容易回納。

  直腸全層脫垂脫出物呈圓錐形,長約5―8釐米,質地軟而有彈性。粘膜為多層塔形環狀皺襞,堆積於肛門口。如伴有肛管外翻脫出則提示有括約肌收縮無力、肛門鬆馳存在。直腸脫垂自行回納有困難,常需用手推擠或臥床休息才能復位。

  直腸及部分乙狀結腸脫垂脫出物呈圓柱形,長度超過8釐米,粘膜平滑皺襞較少,一般都合併有肛管外翻脫出,脫出後回納很困難。由於脫垂腸管反覆受推擠揉壓刺激,加之血液、淋巴迴圈不良,粘膜多有明顯的慢性炎變,分泌物增多,有糜爛、潰瘍、增生性結節形成。

  2、會陰下降:直腸脫垂患者盆底會陰肌群鬆馳,會陰下移,臀溝較淺,增加腹壓時更為明顯,肛門會陰與兩側臀部幾乎呈平坦狀。嚴重者肛門會陰下突,低於兩側臀部,使整個會陰部呈一個漏斗狀。

  3、肛門鬆馳:直腸脫垂或伴有乙狀結腸脫垂的患者。多有肛門鬆馳存在。輕者肛門能自然閉合,但直腸指檢時手指能輕鬆插入肛管,無緊縮感。退出手指時,肛門閉合緩慢。嚴重者牽開兩側臀部,肛門即開放或肛門自然開放呈孔洞狀。

  4、其他器官下垂:由於全身營養障礙所致的直腸脫垂常常併發胃下垂、腎下垂。女性患者尤其是因生產造成會陰三度撕傷的患者可併發子宮脫垂。

  三、併發症:

  絞窄性腸壞死是直腸脫垂最嚴重的併發症,由於脫出腸管未作及時復位,靜脈迴流不暢,腸管瘀血腫大,刺激肛門括約肌痙攣,加重血液迴圈障礙。遠端腸道供血不足而呈瘀紫色,最終可發生壞死等。中醫古代文獻稱之為“截腸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