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楊鈺鑫

  導致毛孔粗大的原因很多,很多MM沒有搞清自己毛孔粗大的原因之前,就盲目去治毛孔粗大,這是改善毛孔粗大之大忌。要想有效的改善毛孔粗大,還需對症下藥,從源頭上改善毛孔粗大。

  先來了解毛孔粗大形成的原因:

  一、面板細胞缺水

  角質一旦吸飽了水,就會像吸了水的海綿一樣膨脹起來,毛孔周圍的細胞吸滿了水膨脹起來,毛孔自然就會變得不明顯;反之,肌膚表面缺水,角質層就會出現乾燥、粗糙的外觀,毛孔變得更加明顯。不少年輕人仗著自己擁有年輕肌膚的本錢,常常忽略這一點,肌膚保水度不佳,除了讓膚表看起來粗糙、毛孔粗大之外,還會令膚色暗沉無光。

  二、油脂分泌過盛造成毛孔粗大

  青春期的女性,受荷爾蒙的影響,皮脂腺變得非常活躍,這些油脂會刺激毛囊皮脂腺的導管,會造成面板負擔,導致一部分油脂無法正常排出,堆積在毛囊裡,從而膨脹毛孔,一段時間後,造成毛孔粗大。

  三、面板鬆弛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下組織脂肪層也會變得鬆弛而欠彈性,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透明質酸等合成減少,流失增加,就像是席夢思床墊裡的充填材料被逐步掏空一樣。失去了支撐,面板就會逐漸乾癟,毛囊皮脂腺的導管沒有了外部的壓力,自然就向外擴張,逐漸變大了。俗話說的好,20歲的女人水靈靈,60歲的女人像風乾的蘋果。所以老年人的毛孔粗大與面板等軟組織萎縮有關。

  四、因不良習慣引起

  1、抽菸(當你享受吞雲吐霧的飄飄然感受時,香菸卻讓你血管收縮,血液迴圈減慢,養分無法順利地送達面板細胞,於是乾燥、老化就提早報到,臉部線條自然下垂,毛孔撐大。)

  2、喝酒(酗酒適度的酒精的確可以加速血液迴圈,讓氣色紅潤。但酒精起作用時,毛孔也隨之張開,加上喝酒容易造成身體浮腫,毛孔撐開自然再所難免。因此,看在美麗的份上,酒,偶爾小啜才好。)

  3、不正確護膚手法 按壓面板 (護理面板的時候,如果方法不適當,同樣會令毛孔變得粗大。擠痘痘、擠黑頭過度刺激,一旦傷害到真皮,便會使毛細孔變得粗大。)

  4、面部塗抹過多造成堵塞(如果面部塗抹粉底、隔離霜、防晒乳過多,毛孔一直不能呼吸,裡頭的皮脂代謝物,更無宣洩的通道,就是對面板的毛孔做過長時間“悶不透氣”的虐待。毛孔在厚重的保養品之下,試圖調節面板到最適狀況,反而使毛孔擴張開來。塗抹有刺激性的化妝品及藥霜會使阻塞變得嚴重,毛孔也會越來越大。)

  如何改善毛孔粗大呢?

  1、點陣鐳射

  點陣鐳射的原理是以點陣方式發射鐳射深達真皮,刺激真皮內的成纖維細胞,合成新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以及透明質酸,讓真皮更加充盈,緊實,毛孔自然就消失了。

  2、果酸換膚

  醫學上把“果酸換膚”的操作稱為“化學脫皮”,這種操作是十多年前一位美國醫生所發現的。他把果酸化學品多次塗在臉上,發現它由改善表皮新陳代謝、加速死皮脫落、刺激面板再生、令毛孔收細的作用。

  適當濃度的果酸,若使用得當,能起到以下的作用和效果:促進最外層老化的角質層剝脫,溶解堆積在毛囊口的角質;然後讓面板生產新的角質層,並促進膠原蛋白和透明質酸的合成,能改善皺紋、均勻膚質、縮小毛孔。

  3、生活細節需注意

  (1)徹底卸妝(認真徹底的卸妝,用卸妝油乳化,用水浸溼手,以順時針的方向在臉上打圈,最後用洗面奶徹底清除妝容。)

  (2)養成健康的生活規律(避免熬夜,保持良好作息)

  (3)注意防晒(90%以上的面板提早老化是因為被陽光過度曝晒造成的,導致肌膚“未老先衰”,所以要做好基礎清潔,充分保溼和防晒工作。)

  (4)均衡營養(營養不良會使人的面板變得幹皺、毛孔粗大,平時多食能轉化面板角質層、使面板光滑水潤的維生素A,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含飽和脂肪酸較高的動物性食物。)

  (5)控油(皮脂腺在夜晚更活躍,使用夜晚專用護膚品,便於更有效的抑制油脂分泌,以減少白天面板分泌油脂,緩解痘痘、油光、毛孔粗大等面板問題。)

  (6)補充水分(在辦公室準備保溼噴霧,可以有效恢復肌膚水潤感,趕走乾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