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張緒清

  我國已進入艾滋病感染的高發期,性接觸途徑傳播艾滋病的危險性越來越大,切斷經性接觸途徑傳播艾滋病已成為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我國流行與蔓延的關鍵措施之一。

  要有效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經性接觸途徑傳播,現階段應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強社會綜合治理,嚴厲打擊賣淫與嫖娼行為

  賣淫與嫖娼是一個社會的毒瘤,是導致淋病、梅毒等性病廣泛流行與蔓延的罪魁禍首,也是傳播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徑。眾多女性性工作者通過向多人提供性服務而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而成為受害者,同時也使自己變成艾滋病病毒的重要傳播者,給社會帶來極大危害。

  嫖媼者由於行為不檢點不但可能會使自己患上致死性的艾滋病,還會通過夫妻間的性行為使無辜的配偶染上艾滋病,給家庭帶來災難性打擊。全社會一定要共同努力,堅決取締一切賣淫與嫖娼行為,根除通過商業性行為傳播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土壤。

  2、加強自身修養,抵制一切婚外性行為

  多個性伴侶會造成性疾病傳播加快。譬如,艾滋病,每次接觸的傳播機率大概為1%,隨著接觸次數的增多,被傳染的機會就越來越大。烏干達是實行一夫多妻的國家,一個男性的性伴侶平均超過10個,這個國家是目前艾滋病傳播最廣泛的國家。隨著我國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數的不斷增多,通過性接觸傳播而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危險性也越來越大。如果我們不加強自身修養、不潔身自好,隨便與人發生性關係,就有可能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如果人人遵守我國傳統的家庭道德觀,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那麼我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險性也就大大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也就不會通過性接觸途徑傳播與蔓延。我們提醒廣大青少年朋友,一定要加強自身道德修養,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上,以便自己將來成為國家建設的有用之材,為了對自己、他人、家庭與社會負責,自覺抵制一切婚外性行為。

  3、加強艾滋病預防知識的宣傳教育,提倡性行為中使用安全(避孕)套

  艾滋病疫情能否控制事關我們個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也關係到我們國家的前途與未來。我們全社會一定要積極行動起來,廣泛進行艾滋病預防知識的宣傳教育,尤其是要對高危人群進行艾滋病預防知識的教育培訓,使人人都知道如何預防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與傳播。

  能否有效控制艾滋病通過性接觸傳播在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流行,關鍵在於是否可以讓賣淫女方便地得到避孕套和性病服務。賣淫與嫖娼現象的存在,實際上與鉅額利潤和人的本能密切相關。世界各國的實踐證明,單靠嚴厲打擊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

  嚴打使這些高危行為變得更為隱蔽,也使這些人群不能接受到預防艾滋病的宣傳和服務,結果導致了艾滋病的快速蔓延。針對這一矛盾,有些國家採取了科學、簡便而又經濟的干預方法。對於賣淫問題,一方面積極為青年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對於那些仍在賣淫的婦女,為她們提供預防性病和艾滋病的知識=技能和性病服務。這些措施不僅有效地控制了性病、艾滋病的流行,也沒有助長賣淫與嫖娼現象的滋生蔓延。世界上許多國家都主張為性工作者、娛樂服務業的從業人員提供避孕套,以減少通過商業性行為傳播艾滋病。

  在泰國,由於在妓婦女中普遍推廣使用避孕套,該國妓女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從1998年的43%降至2002年的29%。100%使用避孕套計劃還使該國軍隊中青年軍人艾滋病病毒感染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4%降至2002年的1%。在澳大利亞,由於政府大力進行艾滋病預防知識的宣傳教育及普遍推廣使用避孕套,該國妓女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始終控制在0.1%以下。鑑於在我國現階段還不能消除賣淫與嫖娼的現實,普遍推廣使用避孕套是防治艾滋病病毒感染經性接觸途徑傳播與蔓延的一種切實可行的重要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