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尹銳

  人人都渴望擁有白淨光澤的面板,可偏偏許多人被面部的色素斑而苦惱。據專家統計,亞太地區(尤其中國、日本)人們的先天性色素性疾病發病率較高,如雀斑、咖啡斑、太田痣(黑臉)、斑痣等,發病率可高達10%;其它色素疾病,如黃褐斑、顴骨斑(顴部褐青色痣)、老年斑、老年疣等色素性面板病的發病率更高。而血管瘤、鮮紅斑痣、毛細血管擴張等面板血管性疾病的發病率在1%左右。這些疾病困擾著人們的生活、就業、婚姻和心理。

  隨著鐳射技術的飛速發展,改變了從面板表面治療這些疾病的歷史,而從皮下發揮作用,快捷、方便、創傷低,效果更為可觀。

  為什麼鐳射能祛斑?

  鐳射祛斑的原理是利用500~700nm之間的鐳射光波(色素最易吸收)可以瞬間透過面板的表皮而到達面板的深層,使面板內部的色素顆粒瞬間粉碎,粉碎的色素顆粒會被人體的巨噬細胞吞噬後,通過淋巴迴圈排出體外,色素即被祛除。簡單來說,鐳射就是通過對色斑進行照射,使色素分解,並最終隨人體的新陳代謝排出體外。因此,鐳射祛斑是目前能徹底去除色斑的有效方法之一。

  為什麼鐳射祛斑不留疤痕?

  由於特定波長的鐳射能通過表皮及真皮層到達病變的色素組織,只對色素顆粒發揮作用,面板的表皮基本沒有損傷,因此不會在面板上留下疤痕。不同波長的鐳射,能選擇性地被皮內的色素(可為黑色、藍色、綠色、褐色、紅色、棕色、黃色等)所吸收。好比晚上用電筒隔著玻璃窗照射屋內的東西,玻璃並沒有任何的損傷,也就是說,鐳射祛斑是在面板內部做的治療。再者,鐳射束面積小,並以毫秒、微秒的極短時間通過面板,鐳射對錶皮的熱損極小,這也是表皮不留疤痕的原困。

  什麼斑適合鐳射的治療?

  不同色素斑對鐳射的反應不盡相同,有些適合鐳射治療,有些卻對鐳射反應不佳。在選擇鐳射祛斑之前,患者應先到面板科醫生處確診色素斑的型別,再到面板鐳射美容中心瞭解色斑的型別、需要治療的次數及治療後效果等,然後再決定是否使用鐳射祛斑。

  一般來講,太田痣(黑臉)、雀斑、顴骨斑(顴部褐青色痣)、老年斑、老年疣效果極佳。黃褐斑、咖啡斑、色素痣、斑痣也效果較好。但是,色素沉著、黑變病、毛表皮痣(Becker痣)等對鐳射治療反應個體差異性大,鐳射治療的次數也不一定,可以先做區域性嘗試性鐳射治療。

  現在,鐳射技術還可應用於後天人為面板病,如文眉、文身、痤瘡後色素沉著、外傷後的粉塵沉著症等。並且,鐳射還有縮小毛孔、改善面板整體質量等功能,效果顯著,深受大眾青睞。鐳射脫毛的效果也極佳,而且是永久性的。

  如何選擇不同鐳射及療程?

  對於一般色素斑,可選用染料鐳射進行治療。治療時,醫師將光束施加在面板色斑部位,患者會感覺如橡皮筋彈到一樣,疼痛感不很大。

  至於鐳射的療程,較表淺的面板色素斑,如雀斑和藍黑色紋身通常只需1~3次治療就能達到滿意的療效,而太田痣一般則需要5次左右的治療(每次間隔3個月以上)。真皮層的色素如顴骨斑(顴部褐青色痣),對鐳射反應良好,一般需要3~4次治療,但在治療初期會有一、二個月的色素沉著期,反而比治療前更黑,必須耐心等待色素消退。

  鐳射治療後需要注意什麼?

  術後護理對確保療效和減少復發是非常重要的。首先,鐳射術後治療部位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紅腫,這種現象是正常的,只要及時做好冰敷,就可緩解,因此不必驚慌。第二,術後一週內最好不要使用化妝品,嚴禁使用阿司匹林和酒精(包括含酒精的護膚品),切忌擠壓、摩擦治療部位,清水洗臉是最佳選擇。

  鐳射祛斑會復發嗎?

  鐳射祛斑對現有色斑非常有效,儘管太田痣及紋身治療後不會復發,但在有些色素性疾病不可能完全阻止色斑的再生,因此,在選擇正規醫院行專業鐳射祛斑術後,術後護理保養也是保證祛斑效果的關鍵。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避免日晒,否則會損害術後細嫩的面板,造成色斑的再次出現。

  鐳射治療是否需要住院?

  鐳射祛斑的優勢是相當明顯的,它具有單次治療時間短,不需要住院治療,沒有表皮傷口,痛苦也較小等優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