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黃定德

  在創傷正常癒合過程中,膠原合成與降解最終處於平衡狀態,當這種平衡受到干擾或破壞,則引起過量膠原的合成與沉積,形成膠原組織團塊,稱為瘢痕疙瘩,所以說瘢痕疙瘩是面板損傷後結締組織大量增生形成的軟組織良性腫瘤。

  瘢痕疙瘩初始呈粉紅或暗紅,以後逐漸形成堅硬、界限不規則、表面光滑發亮、毛細血管擴張橡皮樣的斑塊,明顯隆起於面板表面,呈蟹足狀生長,常有典型足狀分支。本病常繼發於外傷、燒傷、燙傷、耳環刺激、注射和手術後。瘢痕疙瘩常伴有瘙癢、刺痛等不適,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大面積的瘢痕疙瘩若發生在關節部位,可使肢體活動受限,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發生在面部可毀容。

  瘢痕疙瘩的一般治療方法包括物理療法、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和X線治療,但均有其侷限性與適應證。同位素敷貼治療具有良好的效果,其治療機理是敷貼器上的同位素在衰變過程中釋放出β射線,作用於疤痕組織中產生膠原的成纖維細胞,成纖維細胞受到電離輻射作用後發生變性,因而減少了膠原的合成與沉積,達到治療的目的。

  一般是手術切除配合同位素敷貼(商品敷貼器鍶-90或自制敷貼器磷-32)治療效果較好,對多數範圍小,病期短,術後切口癒合好的疤痕疙瘩,先進行手術切除,拆線後第二天行同位素敷貼治療,這樣疤痕疙瘩術後一般不易再復發;而對疤痕範圍大、損害多形、不規則、病期長、表面有感染或破損、術後切口癒合不良、有線結反應的,應該考慮等切口完全癒合後再行同位素敷貼。

  另外,疤痕疙瘩6個月內若曾行淺層放射線區域性照射,此時不宜行手術切除及同位素敷貼治療,避免引起切口癒合不良及放射性皮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