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郭紅飛

  艾灸療法能健身、防病、治病,在我國已有數千年曆史。艾灸能激發、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對於灸療治療腫瘤的現代醫學機理,很多學者進行了大量研究,已證實,艾灸能提高免疫功能可能是灸療治療腫瘤的主要機理。現介紹幾種常用的自我保健艾灸方法,它見效快,操作方便,讀者不妨一試。

  穴位:足三裡(位於小腿前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嵴外側一橫指處)、氣海(位於腹正中線臍下1.5寸處)、關元(位於腹正中線臍下3寸處)。

  分組:第一組,關元、氣海、左側足三裡;第二組,關元、氣海、右側足三裡。

  方法:選準穴位後,點燃藥用艾條,分別對準第一組穴位,每穴懸灸2-10分鐘,以各穴位面板潮紅色為度。第二天用同樣的方法懸灸第二組穴位。如此交替懸灸,連續三個月為一個療程。休息一週,再繼續第二個療程。使用時注意力要集中,艾火與面板的距離,以受灸者能忍受的最大熱度為佳。注意不可灼傷面板。

  說明:關元、氣海、足三裡是人體強壯保健要穴,每天艾灸一次,能調整和提高人體免疫機能,增強人的抗病能力。宋代的《扁鵲心書》中說:“人於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命門、中脘,雖不得長生,亦可得百年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