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治醫師 朱光華

  吞嚥功能障礙是腦卒中常見的合併症之一,主要見於球麻痺和假性球麻痺的患者,單側皮質腦幹束受損者也可出現一過性的吞嚥功能障礙,發生率高達16%~60%。其主要表現為進食困難、嗆咳和發音不清晰。患者可因攝入不足造成水和電解質紊亂及其他營養成分缺乏,甚至出現白蛋白降低。食物等誤入氣道還易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

  對吞嚥功能障礙可通過飲水試驗和嚥唾沫試驗觀察有無嗆咳進行簡單篩選,還應檢查三叉神經、面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及舌下神經有無異常,或作視訊熒光造影檢查。因為約有30%~40%的吞嚥障礙患者無嗆咳。

  出現吞嚥功能障礙,對有意識障礙者,可先採用鼻飼、輸液等方法補充營養,同時要預防頸部的肌肉攣縮。待患者意識清楚、病情穩定、能服從指示時,再進行相應的檢查和訓練。患者經過系統的康復訓練,多數可以恢復經口進普通飲食的。

  通常,康復訓練的方式有:

  1、間接吞嚥訓練

  當患者意識清楚,能坐穩時,即可開始如下訓練。改善咽反射的訓練可用冷凍的溼棉籤反覆刺激患者軟顎及咽後壁。閉鎖聲門練習讓患者大聲發“啊”。這項練習訓練患者隨意閉合聲帶,可有效地防止誤咽。聲門上吞嚥這是一組訓練動作,可先讓患者充分吸氣,憋住,然後慢慢嚥唾液,再呼氣,最後咳嗽。這是利用停止呼吸時聲門閉鎖的原理進行訓練,最後咳嗽是為了清除喉頭周圍殘存的食物。適用於嚥下過程中引起誤咽的患者

  2、直接進食訓練

  當患者神志清楚、病情穩定、有咽反射,並可隨意咳嗽時就可練習進食。開始練習進食時,一般讓患者半臥位,頭稍前傾。偏癱者,可採取健側在下的側臥位,頸部稍前屈,這樣易引起咽反射,並可減少誤咽。另外,患者頸部向患側旋轉可減少咽部食物的殘留。

  進食訓練用的食物應選則既容易在口腔內移動又不易出現誤咽的均質膠凍狀或糊狀食物,如蛋羹、麵糊等,還要照顧到患者的喜好及營養成分等。因為液狀食物雖容易在口腔移動,但對咽部刺激弱,易出現誤咽。固態食物容易刺激咽反射,誤咽少,但需充分咀嚼,且不易移至咽部。

  因此,患者可用蛋羹、麵糊等食物進行初期訓練,逐漸過渡到進普通飲食和水。訓練時,一口的進食量以1小湯匙為宜,進食速度不要過快,每進食一口後,要讓患者反覆吞嚥數次,尤其應注意的是,酸性和含脂肪多的食物吸入易發生肺炎。

  此外,還應定時進行口腔護理,防止食物殘渣留存在嘴裡。為防止食道反流造成誤吸,患者在餐後應保持坐位半小時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