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治醫師 李瑩

一位準媽媽朋友興沖沖地告訴我說,得知她懷孕的訊息老公給她買了件防輻射幅服,特地選了件銀纖維的所謂高階防輻射服,花了將近3000大洋。還說平時從沒給自己買過這麼貴的衣服,心想這輩子可能就懷這一次孕、生這一個娃,不能怠慢。老公也說保護措施一定得做好,防輻射服那可是哪件最貴挑哪件。
   3000大洋!!聽著我直為朋友的錢包心疼呀。烏魯木齊市中醫醫院婦科李瑩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那些諸如手機、微波爐、電視等等的輻射都是非電離輻射,並不會使孕婦流產、胎兒畸形率以及新生兒疾病的機會增加,根本不需要防護!!
   當然,孕婦防輻射服還是有它的作用:第一是告訴大家自己懷孕了,便於有人讓座和給予照顧;第二就是心理安慰。
   
   所以我給朋友們的建議是:
   1.防輻射服是沒必要的東西,最多也就是求個心理安慰;
   2.實在要買也要挑款式傳統容易被認出來的那種。價格嘛,實在就好,別被忽悠了買個“高科技”當了冤大頭;
   3.省下的錢不如買些育兒書籍看看,儲備知識才是價效比最高的投資。
   

    也許朋友們會問,既然你說防輻射服完全沒必要,那為什麼醫院放射科之類的地方都有醒目的大字提示“孕婦禁入”“如果你懷孕了,請告訴工作人員以便採取防護措施”?
   醫院X射線的輻射和之前提到日常生活中諸如手機、微波爐、電腦、電視等等的非電離輻射不同,它屬於電離輻射。高劑量的電離輻射會損害細胞,或者改變了DNA的結構,造對人體造成危害。
    不過準媽媽不必擔心,通常只有在醫院的X光機或是核電站這些“強力部門”才會有可能出現較多的電離輻射,日常生活中您不太有機會遇到。話說回來,如果真遇到了“強力電離輻射”,那需要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這可不是僅僅穿件孕婦防輻射服就能做到的。
     對於孕婦接受X線檢查,醫生會格外慎重,能避免一定避免,實在避免不了的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畢竟與必要的X線檢查獲得診斷資訊對病人的幫助相比,X線可能帶來的損傷要小很多 。
     腹部以外的X線檢查,由於X線不會不直接照射到胎兒,且醫生會用鉛布遮蓋保護腹部及會陰部以避免散射線的輻射,對胎兒的影響非常微小,被認為是安全的,孕期注意監測即可。



    最後總結一句給不願意看長微博大段文字的朋友:
    非電離輻射不可怕,防輻射服不必要。電腦、電視、手機、微波爐這些懷孕後該怎樣用還是怎樣用,不必禁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