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吳麗娥

  1、腦血管疾病是目前我國北方地區神經內科收治的主要病種,能佔到病房收治病人的一半以上。
  2、腦血管疾病分為以下兩大類:缺血性腦血管病(主要包括腦梗死和短暫腦缺血發作),出血性腦血管病(主要包括腦出血和蛛網膜下腔出血)
  3、病因及危險因素:對於腦梗死和腦出血的最主要危險因素就是高血壓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其次還有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飲酒、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等。腦血管疾病為什麼在北方地區常見呢?主要還是和北方的生活方式以及地理氣候有關。北方地區,通常脂肪攝入較多,食鹽量較大,飲酒風氣很盛,這些都是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病的基礎;另外,內蒙地區海拔較高,氣候寒冷,四季和晝夜溫差較大,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和波動。有研究表明,氣候變化與腦血管病發病直接相關,神經科通常在冬季氣候發生突變時,就會有很多患者發病。而蛛網膜下腔出血的病因通常是動脈瘤和動靜脈畸形,是先天發育過程中的問題。
  4、早期表現:
  (1)症狀突然發生(腦梗死通常是早晨睡起發現肢體活動不好,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通常是動態下起病)。
  (2)表現身體一側或雙側,上肢、下肢出現無力、麻木、笨拙、沉重或癱瘓。
  (3)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4) 雙眼向一側凝視。

  (5)單眼或雙眼突發視力模煳,或視力下降,或視物成雙。
  (6)發音不清、言語表達困難或理解困難,飲水嗆咳。
  (7)頭暈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態不穩。
  (8) 突然出現既往少見的嚴重頭痛、嘔吐。
  (9)上述症狀伴意識障礙或抽搐。
  (10)血壓異常。血壓突然升高超過150/100mmHg以上。
  5、檢查方法:
  (1)讓患者微笑一下。如患者微笑的時候面部不對稱,一側不能微笑,提示患者腦卒中,是面癱的標誌。
  (2)讓患者雙手平舉保持10秒鐘。如果10秒鐘內一側肢體下落,提示肢體癱瘓。
  (3)讓患者說一句較長的話。如果說時有困難或者找不著詞,提示有語言障礙。
  當具有腦卒中危險因素(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者出現上述表現時,高度懷疑腦卒中,應立即送往醫院。
  6、如何預防?
  (1)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①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
  ②飲食:將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日6克左右,少吃甜食和動物脂肪,多吃含鉀食物,魚類、豆製品、蔬菜、瓜果等。
  ③禁菸限酒,含咖啡因的飲料少喝。
  ④心態平和,培養樂觀的情緒並學會自我控制情緒,保持心理健康。
  ⑤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7~8小時)。

  ⑥定期體檢,隨時發現問題隨時治療。

  (2)控制高血壓。
  應保持血壓穩定在一定範圍內(130-140/70-90)。
  降壓藥一般是要終生服用的,所以,吃什麼降壓藥一定要找醫生幫你選擇,不要自己隨意或道聽途說的吃。
  吃藥後血壓正常,是藥物降下來的,不能停藥,需要繼續使用。
  血壓的控制包括2大方面,一方面要把血壓降到正常範圍,另外一方面要保持血壓的平穩。血壓的上下波動較單純高血壓對血管的損害還要嚴重,所以大家使用降壓藥儘量選擇每天吃的次數少的種類,少選擇一天服用3次的藥物。
  (3)重視對糖尿病、心臟病及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治療,這些都是中風的發病基礎。
  (4)遇到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應立即去醫院檢查(舉例)。
  (5)對於有危險因素的患者,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和他汀類藥物。
  7、治療
  (1) 缺血性腦血管病:發病6小時內到醫院如果符合適應症的,可以做溶栓治療。
  (2) 出血性腦血管病:儘早到醫院,微創血腫清除術或手術治療。
  (3) 蛛網膜下腔出血:介入治療。
  因此,如果發現上面說的症狀,儘快到醫院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