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內分泌科 主治醫師 樊啟輝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有時候複雜的病情變化靠單純的口服或者靜脈藥物注射治療,還不能滿足疾病治療的需求,如果選用傳統中醫藥外治法,能大大緩解患者疾病所帶來的痛苦。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中一些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如果選擇中藥的藥浴方法,其中藥有效成分通過面板、粘膜進入體內發揮作用,減少藥物對消化道刺激,減輕肝臟、腎臟的負擔,且區域性組織的藥物有效濃度顯著高於其他部位,是一種獨特有效的給藥途徑。
  例如糖尿病的末梢神經炎、下肢血管病變等,早期糖尿病足,通過中藥薰洗治療,可以調理氣血、疏通經絡,藥物通過面板的滲透直達病灶,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及神經傳導,使肢體麻木、疼痛、發涼等症狀緩解。藥浴可以根據治療的目的不同,分為全身沐浴、頭面浴、目浴、手足浴、坐浴和區域性浸浴等。具體應用時還要根據具體病症、體質強弱、辨病或辨證的情況選取適當的藥浴方。我科根據中醫藥理論指導,發揚中醫藥治療特色,開展了中藥薰洗足浴特色治療專案,對一些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如下肢動脈硬化,血管閉塞症,甚至早期糖尿病足都取得了十分顯著的療效。
  需要特別提醒的一點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藥浴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控制好水溫。由於患者可能伴有肢端神經病變,會出現感覺障礙和感覺異常。切忌水溫過高出現燒燙傷情況,必要時由專業人士操作。中藥洗液對人體無明顯毒副作用安全性高。可以說糖尿病人選擇中藥薰洗足浴作為糖尿病慢性病輔助治療,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