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俞力

  食管—賁門失弛緩症又稱賁門痙攣、巨食管、是由於神經肌肉功能障礙所致的疾病,其主要特徵是食管缺乏蠕動,食管下端括約肌(LES)高壓和對吞嚥動作的鬆弛反應減弱。本病為一種少見病(估計每10萬人人中僅約1人),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兒童很少發病,男女發病大致相等,較多見於青壯年,最常見於20~39歲的年齡組。其主要病理改變為食管壁間神經叢的節細胞數量減少甚至消失,可累及整個胸段食管,以食管中下部最明顯。該病治療不及時有潛在發生食管癌的危險。其主要特徵是食管缺乏蠕動,食管下端括約肌(LES)高壓和對吞嚥動作的鬆弛反應減弱。臨床表現為吞嚥困難、胸骨後疼痛、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誤吸入氣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狀。首先,無痛性嚥下困難是本病最常見最早出現的症狀。起病多較緩慢,但亦可較急,初起可輕微,僅在餐後有飽脹感覺而已。嚥下困難多呈間歇性發作,常因情緒波動、發怒、憂慮驚駭或進食過冷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而誘發。病初嚥下困難時有時無,時輕時重,後期則轉為持續性。少數患者嚥下液體較固體食物更困難。另外,患者會出現疼痛,可為悶痛、灼痛、針刺痛、割痛或錐痛。疼痛部位多在胸骨後及中上腹;也可在胸背部、右側胸部、右胸骨緣以及左季肋部。疼痛發作有時酷似心絞痛,甚至舌下含硝酸甘油片後可獲緩解。隨著嚥下困難的逐漸加劇,梗阻以上食管的進一步擴張,疼痛反而逐漸減輕。隨著嚥下困難的加重,食管的進一步擴張,相當量的內容物可瀦留在食管內至數小時或數日之久,而在體位改變時反流出來。從食管反流出來的內容物因未進入過胃腔,故無胃內嘔吐物的特點,但可混有大量黏液和唾液。在併發食管炎、食管潰瘍時,反流物可含有血液。由於不能正常進食,往往會造成患者體重下降,體重減輕與嚥下困難影響食物的攝取有關。對於嚥下困難,患者雖多采取選食、慢食、進食時或食後多飲湯水將食物衝下,或食後伸直胸背部、用力深呼吸或摒氣等方法以協助嚥下動作。病程長久者可有體重減輕,營養不良和維生素缺乏等表現。甚至患者可有貧血,偶有由食管炎所致的出血。

  X線鋇餐檢查對診斷本病很有意義,吞鋇檢查見食管擴張,食管蠕動減弱,食管末端狹窄呈鳥嘴狀,狹窄部黏膜光滑,是賁門失遲緩症患者的典型表現。Henderson等將食管擴張分為三級:I級(輕度),食管直徑小於4cm;II級(中度),直徑4~6cm;III級(重度),直徑大於6cm,甚至彎曲呈S形。

  食管動力學檢測對於診斷此病也很有意義,食管測壓顯示,食管下端括約肌高壓區的壓力常為正常人的兩倍以上,吞嚥時下段食管和括約肌壓力不下降。中上段食管腔壓力亦高於正常。

  胃鏡檢查對於診斷此病也有意義,胃鏡檢查可排除器質性狹窄或腫瘤。

  在內鏡下賁門失遲緩症表現特點有:

  1、大部分患者食管內見殘留有中到大量的積食,多呈半流質狀態覆蓋管壁,且黏膜水腫增厚致使失去正常食管黏膜色澤;

  2、食管體部見擴張,並有不同程度扭曲變形;

  3、管壁可呈節段性收縮環,似憩室膨出;

  4、賁門狹窄程度不等,直至完全閉鎖不能通過。應注意的是,有時檢查鏡身通過賁門感知阻力不甚明顯時易忽視該病。

  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鋇餐檢查、內鏡檢查以及食管壓力測定,診斷本病並不困難,有時心絞痛、食管神經官能症、食管賁門腫瘤會與本病混淆。

  賁門失馳緩引起吸入性呼吸道感染、可繼發食管炎、食管黏膜糜爛、潰瘍和出血、壓出型憩室、食管-氣管瘻、自發性食管破裂和食管癌等。

  賁門失馳緩症的治療主要包括內科保守療法:比如口服1%普魯卡因溶液,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以及近年試用的鈣抗拮劑硝苯吡啶等可緩解症狀。為防止睡眠時食物溢流入呼吸道,可用高枕或墊高床頭。內鏡治療:近年來,隨著微創觀念的深入,新的醫療技術及裝置不斷湧現,內鏡下治療賁門失遲緩症得到廣泛應用,並取得很多新進展。傳統內鏡治療手段主要可包括內鏡下球囊擴張和支架植入治療、鏡下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以及內鏡下微波切開及硬化劑注射治療等。另外對中、重度及傳統內鏡下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還可行手術治療。賁門肌層切開術(Heller手術)仍是目前最常用的術式。可經胸或經腹手術,也可在胸腔鏡或者腹腔鏡下完成。遠期併發症主要是反流性食管炎,因而有不少人主張附加抗反流手術,如胃底包繞食管末端360度(Nissen手術)、270度(Belsey手術)、180度(Hill手術)或將胃底縫合在食管腹段和前壁(Dor手術)。

  近年來經口內鏡下肌切開術(POEM)治療賁門失遲緩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經口內鏡下食管括約肌切開術(POEM)是一種通過隧道內鏡進行肌切開的微創新技術,無面板切口,通過內鏡下賁門環形肌層切開,最大限度地恢復食管的生理功能並減少手術的併發症,術後早期即可進食,95%的患者術後吞嚥困難得到緩解,且反流性食管炎發生率低。由於POEM手術時間短,創傷小,恢復特別快,療效可靠,或許是目前治療賁門失弛緩症的最佳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