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樊翠珍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各國差異很大。我國每年平均死於食道癌的就有15萬人,而且男性比女性多,發病的年齡大多數都在40歲以上,屬於食道癌高發地區。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

  食道癌病因

  1、化學病因

  亞硝胺。這類化合物及其前體分佈很廣,可在體內、外形成,致癌性強。

  在高發區的膳食、飲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測亞硝酸鹽含量均遠較低發區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發區的糧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標本上,均能分離出多種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

  有些真菌能促使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更促進癌腫的發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鉬、鐵、鋅、氟、硒等在糧食、蔬菜、飲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動物蛋白、新鮮蔬菜、水果攝入不足,是食管癌高發區的一個共同特點。

  5、煙、酒、熱食、熱飲、口腔不潔等因素

  長期飲烈性酒、嗜好吸菸,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創傷或口腔不潔、齲齒等均可能與食管癌的發生有關。

  食道癌能治癒嗎

  得了食道癌並不等於死亡,只要能夠做到早期發現,並採取有效合理的治療方案,是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的。

  食道癌病人應以一個良好的心態對待疾病,儘快接受正規的治療。

  根據具體病情看了,保守治療加硒維康,效果好的話,可以爭取帶瘤生存。不然也可以緩解一下患者的痛苦,讓患者不那麼辛苦。

  得了食道癌究竟能存活多長時間,的確是一個很難簡單回答的問題。想治療食道癌,首要前提是合理的治療。食道癌治療三板斧,手術、化療、放療,已經成為癌症治療的必選。但也要因病、因人而議。

  手術後免疫力低下,然後接著化療、放療,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殺滅了正常細胞,然後殘留的癌細胞便開始瘋狂轉移,然後再化療。有些患者家屬都感嘆到“生命不熄,不了不止”。首先必須肯定,癌症手術治療是沒錯的,但在癌症治療的同時最好能結合中藥同時治療。

  在術前術後硒維康片調理,能讓身體處於最好的狀態迎接手術,在化療時,硒維康也能減輕毒副作用,對治療大有意義。在臨床上有許多病人相信偏方,或懼怕手術,害怕放療和化療,在小診所和其他地方胡亂治療一段時間,等到病情未能控制,出現轉移或復發才轉來專科醫院,無疑延誤了治療,效果當然不會理想。

  癌症患者應該認識到,應將手術、放療、化療、中藥等治療方法有機結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