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主任醫師 周煉

  脣顎裂是很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畸形疾病,在孩子小的時候就需要及時手術治療。那麼,脣顎裂術後的護理工作有哪些?下面介紹脣顎裂術後的護理工作:
  1、心理護理: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在與患者交往的過程中,通過自己良好的言語、表情、態度和行為去影響患者的感受和認識,改變其心理狀態。
  2、傷口護理:如傷口癒合良好,脣裂術後5~7天拆去縫線,如使用脣弓,至少應於術後10日才能拆除;顎裂術後口內的碘紡紗條可於7~12天抽除,如無出血可不再繼續填塞,顎部口腔縫線,於手術後2周拆除。
  3、飲食護理:脣裂患兒術後清醒6~8h後可給予少量葡萄糖水,若無嘔吐、可開始用滴管或湯匙餵乳,如患兒因傷口疼痛而拒食,可適當補充液體以保持水電解質平衡。每次飯後用漱口水清潔口內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並進行語音訓練。
  4、一般護理:術後病室應注意保暖、預防感冒,除注射抗生素預防感染外,脣部傷口每日用雙氧水、鹽水清潔2~3次,保持創面清潔乾燥,防止創口糜爛。勿讓患兒大聲哭叫,脣裂患兒可用脣弓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