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膳食科 副主任醫師 李時蓮

  影響青少年身體長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性因素,主要是種族和遺傳,如父母身材的高矮、面板的顏色、毛髮的多少以及形態等,對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還有後天因素,如地理氣候條件,已證明,秋季長重,春季長高。從地區看,熱帶發育較早,寒帶生長迅速。此外,合理的生活制度、清鮮空氣、沒有噪音和汙染的環境,日光、空氣、水能促進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和血液迴圈,有利生長髮育。營養對生長髮育至關重要。嬰幼兒期需要合理的飲食結構,否則不但影響正常發育,而會影響日後的智慧。

  傷病,如長期消化功能紊亂、反覆呼吸道感染、內分泌系統疾病以及大腦發育不全等,都直接影響小兒生長髮育。以及體育鍛煉等,兒童入睡後,腦垂體的前葉就能分泌出一種生長激素。如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就可能受阻,形成精神性侏儒症。專家認為得不到撫愛的兒童,由於體內分泌的生長激素比較少,故他們的平均身高可能低於同齡兒童。我們需要弄清楚哪些因素對兒童的生長髮育具有負面影響,導致孩子的遺傳潛能不能充分的發揮,最終導致矮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