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張震宇

  具有保乳條件的早期乳腺癌常採取保乳手術,保乳手術後常需要5周全乳放療。在臨床上,有的患者由於工作繁忙、交通不便、年老不能堅持5周全乳放療等原因而放棄放療,增加了復發機會,而有的低度惡性患者,卻因採用了全乳放療又可能導致過度治療,且乳腺癌的區域性復發大約90%出現在原發瘤的鄰近部位。這就要求臨床醫師尋找一種照射部位精確、時間短、費用低且等效的方法來替代全乳放療,單次術中放療的方法便應運而生。

  乳腺癌同側腋窩第一站淋巴結又叫前哨淋巴結,前哨淋巴結活檢如無轉移,腋窩可以不清掃,這樣可避免腋窩淋巴結清除的各種併發症如肩關節功能障礙、患肢水腫及感覺異常、皮下積液等。

  那麼哪些情況下可適合保乳手術呢?

  1、腫瘤小於3cm:腫瘤大小與乳房的比例。腫塊太大切除範圍必然相應增大,對於乳房本就不太豐滿的中國女性來說就達不到保留乳房後的效果;而如果縮小切除範圍,往往腫塊切除不徹底而容易引起乳腺癌復發。一般小於3cm而且乳房有一定大小的女性才會推薦做保乳手術。部分乳腺癌病人在通過新輔助化療後乳房腫塊縮小至小於3cm或完全不能摸到,也是保乳手術的合適人選。

  2、腫瘤位置應遠離乳頭乳暈有一些距離:如在乳頭乳暈後方一般不適宜行保乳手術。同時,腫塊離乳頭乳暈遠更有利於術後乳房外形的完美。

  3、無多發性病灶:乳房內有多發性病灶也不適合作保乳手術,因為這種情況下即使保乳手術後也不能保證乳房內沒有腫瘤殘留,所以手術前可以作乳房磁共振檢查瞭解乳房內情況。

  4、無淋巴結腫大:當然,腫塊較大,有水腫以及腋淋巴結有明確腫大者亦不宜行保乳手術。

  目前中國乳腺癌的保乳手術只佔全部乳腺癌患者的20%左右,當然在現實中有些患者對保乳手術還存在顧慮,阻止她們選擇保乳手術最大的原因就是對於保乳手術的治療效果。大多數患者還認為切掉整個乳房是否更安全,乳房全部切除手術是“一了百了”,切了就再也不用擔心復發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而且缺乏證據支援。

  乳腺癌的治療方式變革是隨著對乳腺癌這種腫瘤性質的認識加深而發生的。隨著乳腺癌綜合治療的開展,輔助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這些治療手段的加入,給外科手術方式提供更大的選擇空間。保乳手術首先是要保證腫塊完整徹底切除,在此基礎上再輔助術後放射治療、化療或者內分泌治療,治療效果完全等同於改良根治手術。很多國際的大型臨床試驗也證實了保乳手術後病人的治療效果總生存率與乳房全切病人幾乎沒有差異。專業的手術前評估,規範的手術及術後輔助治療,這些臨床治療方法使得保乳手術效果安全可靠。這些鼓舞人心的結果更堅定了符合保乳手術條件病人應勇敢追求高質量生活的決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