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臧洪瑞

  主要原則:避免接觸過敏原;藥物治療;免疫治療。

  1.避免、清除過敏原

  儘可能從生活環境中清除過敏原或者遠離具有過敏原的生活環境。例如居室要通風,看電視要距離適當,化妝品要先試再用,忌食過敏食品、藥品,忌用過敏物品,忌穿過敏服裝,忌去過敏度高的環境等。儘管如此,但在生活中完全避免接觸過敏原是很困難的,例如象冷空氣、花粉、塵蟎等就很難避免。

  2.藥物治療

  包括全身應用抗組胺藥物及激素藥物,鼻用激素。

  3.特異性免疫(脫敏)治療

  脫敏療法,用已找出的變應原(即對什麼物質過敏)作脫敏劑,開始均採用小劑量作皮下注射,並逐漸增加劑量,到最大忍受量時改為維持量,直到症狀消失為止。經此法治療的病人,體內可產生大量特異性IgG封閉抗體,可阻斷抗原與IgE抗體的結合,降低介質細胞的敏感性,從而起到治療作用,脫敏療法是目前對過敏性鼻炎有一定效果的方法。但由於過敏原可能很多,往往限制了其效果。過敏原查的是否準,用於脫敏的抗原是否是標準化抗原,以及臨床醫師的經驗等都非常重要。否則就難以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4.調整過敏體質治療

  過敏反應是由諸多外在因素(過敏原)誘發,但其內在原因是過敏體質。過敏原只有作用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群才會發生過敏反應。過敏患者一般都具有遺傳性過敏體質。過敏性疾病患者許多都有家族史。通過中西結合調整過敏體質,是過敏性疾病的根本治療方法之一。對食物、藥物、冷空氣、紫外線等過敏性疾病,不能進行脫敏治療,就可採用調整過敏體質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