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周世梅

  特發性震顫患者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更迅速地讓病情好轉。在生活中,要避免情緒激動和身體的過度勞累。特發性震顫患者在飲食上更需要加以注意,適宜多吃蔬菜、水果等有降壓抗血脂的食物。

  特發性震顫患者在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1、每天喝6至8杯水:攝入充足的水分有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可減少膀胱和尿道細菌的感染,能防止便祕的發生。

  2、服藥半小時後進餐:藥物能更好地吸收。初服左旋多巴藥患者,可能服藥後會出現噁心,可以在服藥的同時吃一些低蛋白質的食物如餅乾、水果或果汁等,喝薑汁也有緩解噁心、嘔吐的效果。

  3、特發性震顫患者要保證每天吃300~500克的穀類食物:如米、面、雜糧等。從穀類中主要能得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等營養,並能獲取身體所需的能量。每天大約吃蔬300克的蔬菜或瓜類,1~2只中等大小的水果。從中獲得維生素A、B、C、多種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4、特發性震顫患者應該保持食物的多樣性:因為一天的飲食中食物應多種多樣,包含穀類、蔬菜瓜果類、奶類或豆類、肉類等。多樣化食物能滿足身體對各種營養的需要,也使飲食本身富於樂趣。在輕鬆的環境和氣氛中愉快進餐。

  5、及時補充鈣:鈣是骨胳構成的重要元素,因此對於容易發生骨質疏和骨折的特發性震顫患者來說,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是補充身體鈣質的極好方法。經常適量食用奶類和豆類,奶類含豐富的鈣質,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但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可能對左旋多巴藥物療效有一定的影響作用,為了避免影響白天的用藥效果,建議喝牛奶安排在晚上睡前。另外,吃豆腐、豆腐乾等豆製品也可以補充鈣。

  6、儘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在患病期間經常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往往會激發其它疾病的發生,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7、多吃抗動脈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芹菜、洋蔥等有降壓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穀雜糧,品種越豐富對病情越好。高脂肪、高熱量、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別是油炸食品應該少吃。合理安排飲食,可助鞏固特發性震顫患者的治療效果,並有利於患者增強自身體質,從而到達讓病情快速好轉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