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有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你冷”,氣溫剛降下一點,家長就生怕孩子給凍著了,一層一層地往上加衣服,於是就出現了一種奇病:捂熱綜合症。

  一個剛滿月的孩子,由於家人擔心孩子著涼,就連睡覺時也給他穿著毛衣。有一天,孩子出現咳嗽流鼻涕、夜裡哭鬧不止、滿身大汗的症狀,父母還以為孩子是感冒了,所以又給他添加了被子,結果孩子開始發燒、沉睡,呼吸微弱。

  孩子被緊急送往醫院,這時候父母還不忘給孩子穿上兩件毛衣、一件薄襖子、一件厚襖子,外面還加上個包被……醫生診斷後確認是捂出病來了,這時孩子已經出現脫水,腦組織缺血缺氧。因為捂熱時間過長,導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和瀰漫性出血,最終孩子搶救無效身亡。

  中國大多數父母都會像上面案例提到的一樣,總是擔心孩子穿不夠,蓋不暖,而國外的父母卻恰恰相反。

  日本幼兒園有一項冬日裸跑的傳統,在每年最冷的1月份,幼兒園的孩子們一大早就脫得只剩短褲,用毛巾摩擦身體熱身後,赤裸著上身開始跑步。日本人非常注重孩子的身體素質培養,從小就對孩子進行耐寒訓練,甚至還有冬天到操場上洗冷水澡,這讓中國父母簡直不敢想象。

  同樣的,戰鬥民族的俄羅斯也有類似的傳統,一些地區的幼兒園孩子要進行3年的基礎耐寒訓練,然後再舉行“雪地衝涼”。連英國的喬治王子不管什麼天氣,每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都是穿著短褲呢!

  並不是外國的寶寶就比中國的寶寶強,只不過是外國家長有意識地從小訓練孩子的耐寒能力,以磨練他們的意志力。家長總是把孩子當成是嬌貴的溫室花朵,其實孩子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脆弱。

  訓練孩子的抗寒能力,主要是為了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如果孩子一直在溫暖的地方待著,遇到溫度驟變,身體免疫力差的自然不能適應,病毒就容易趁機而入。媽媽們在冬季除了要給孩子防寒保暖,還得注意提高孩子的抗寒能力。

  冬季如何增強孩子的抗寒能力?

  1、孩子比大人少穿一件

  冬季給寶寶穿衣保暖要有度,如果衣服穿得太多,身體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出去,寶寶運動起來就容易捂出汗,一遇到寒冷刺激就容易感冒了。新陳代謝旺盛是所有孩子的共同點,他們都是怕熱不怕冷的,媽媽在給寶寶穿衣服時,要根據氣溫變化,不能貪多,一般來說比大人少穿一件就可以了。

  2、戶外活動不能少

  天氣冷了,很多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出門玩耍,但是冬季進行戶外活動,反而對寶寶有好處。讓寶寶接觸冷空氣是適應寒冷的有效方法,寶寶經常接觸冷空氣,人體適應溫度變化的靈敏性會得到提高,寶寶就會變得不怕冷了。家裡應該保持適當的空氣流通,這能增加寶寶呼吸道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冬天到戶外運動、玩遊戲,能夠讓寶寶呼吸新鮮空氣,保持適度的鍛鍊對強壯身體有好處。但是冬天呼吸道疾病流行,人多擁擠的地方就儘量別帶孩子去了,以免感染了病菌。

  3、飲食營養要均衡

  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另一個重要的措施就是保證孩子的營養攝入。家長可讓寶寶多吃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充足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礦物質能夠增強機體對寒冷刺激的適應能力。

  冬天寶寶的戶外活動相對較少,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比較短,寶寶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而且寒冷的氣候會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快,維生素B1、B2
的代謝也明顯加快,飲食中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A 和維生素C 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因此,冬天要注意給寶寶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溫馨提示:

  鍛鍊孩子的抗寒能力,不是要用極端的方式來進行,適當的寒冷是有助於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家長們應該儘量的讓寶寶感受寒熱溫良,循序漸進地培養他們的抗寒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