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劉蘇福

  鼓膜發紅,耳後紅腫多見於顱內靜脈竇閉塞性顱高壓的患者,多數病人有鼓膜穿孔流膿,一部分病人鼓膜發紅,耳後紅腫。顱內靜脈竇及靜脈血栓形成是引起腦靜脈迴流和腦脊液吸收障礙的主要原因,其結果是產生顱高壓,此種特殊型別的顱高壓稱為靜脈竇閉塞性顱高壓。
  橫竇血栓形成 多由於中耳炎或乳突炎持續幾周後,病人有頭痛,頭轉動時加重,可有嘔吐,耳後面板靜脈充血,若靜脈炎已延伸至頸內靜脈,則頸部有觸痛、視盤水腫,多侷限於病側,程度亦不重,局灶性腦炎症狀則抽搐與對側輕偏癱。當左側橫竇血栓形成時可表現失語症,多數病人有鼓膜穿孔流膿,一部分病人鼓膜發紅,耳後紅腫。腰穿時壓力增高,腦脊液清亮或微黃色,急性閉塞發生出血性梗死時,蛋白定量和白細胞數增加。
  針對引起靜脈竇閉塞性顱高壓的病因進行預防,治療慢性中耳炎及一些可能引起該病的全身疾病,如顱外腫瘤、血液疾患、代謝障礙等。
  針對引起靜脈竇閉塞性顱高壓(藥物治療,對於頭、面部的感染,無論是急性或慢性應積極治療,並應查明與靜脈血栓形成的有關病因給予糾正,對於炎症引起的急性靜脈竇閉塞,應用高效廣譜大劑量抗生素治療防止血栓形成和減少復發文獻資料提示,肝素抗凝治療明顯降低靜脈血栓形成死亡率(由36%下降到12%)。目前有關抗凝藥物的應用仍有爭論。對有顱高壓者應給脫水降顱壓治療健康搜尋,地塞米松20mg/d有減輕腦水腫的療效。在飲食上宜吃高蛋白食物,宜吃高維生素食物,宜吃高熱量易消化食物。避免油膩難消化食物,避免油炸、熏製、燒烤食物,避免高鹽高脂肪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