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程遠雄

  絕大部分咳嗽是由於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預防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咳嗽的關鍵。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雖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劇烈長期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正確區分一般咳嗽和咳嗽變異性哮喘,防止誤診。冬春季的慢性咳嗽咳痰和喘息要做哪些預防工作?
  1、戒菸
  為了減少吸菸對呼吸道的刺激,患者一定要戒菸。其他刺激性的氣體,如廚房的油煙,也要避免接觸。
  2、促使排痰
  對年老體弱無力咳痰的患者或痰量較多的患者,應以祛痰為主,不宜選用鎮咳藥,以免抑制中樞神經加重呼吸道炎症,導致病情惡化。幫助危重患者定時變換體位,輕輕按摩患者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3、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
  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有一定溼度,控制和消除各種有害氣體和煙塵。改善環境衛生,做好防塵、防大氣汙染工作,加強個人保護,避免煙霧、粉塵、刺激性氣體對呼吸道的影響。
  4、適當體育鍛煉
  增強體質,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質及過敏原,可預防或減少本病發生。鍛鍊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活動量。
  5、注意氣候變化和寒冷季節
  嚴冬季節或氣候突然變冷的時候,要注意衣著冷暖,及時增加衣服,不要由於受涼而引起感冒。冬季寒冷季節室內的溫度應在18~20℃為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