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鼻孔幹疼是急性鼻炎的顯著表現。鼻孔幹疼患者在臨床上的表現分為三個時期。
  1、根據體徵檢查可發現,約1~2天多患者表現為一般性的全身酸困,鼻及鼻咽部發幹灼熱,鼻粘膜充血乾燥。
  2、鼻孔幹疼持續約2-7天,漸有鼻塞,鼻分泌物增多,噴嚏和鼻腔發癢說話呈閉塞性鼻音,嗅覺減退。鼻粘膜明顯充血腫脹鼻腔內充滿粘液性或粘膿性分泌物,可轉為膿樣。全身有不同程度的發熱頭脹、頭痛等。到了末期,鼻塞逐漸減輕膿涕也減少,若不發生併發症,則數日後可自愈併發症炎症亦可向下蔓延,發生咽喉、氣管和肺的炎症。
  3、而對於小兒患者,1-3天起病時鼻孔幹疼及癢感,打噴嚏,隨即出現鼻塞並逐漸加重,鼻涕增多,伴嗅覺減退及閉塞性鼻音。全身症狀輕重不一,大多有全身不適,倦怠,低熱,頭痛等。
  4、小兒全身症狀較成人重,多有發熱,甚至高熱,驚厥。常出現消化道症狀,如嘔吐、腹瀉等。合併腺樣體肥大時,鼻塞甚重,妨礙吮奶。區域性檢查兩側鼻腔粘膜充血、腫脹,總鼻道或鼻底有較多分泌物,早期為清水樣,以後逐漸變為粘液性、粘膿性,繼發細菌感染時為膿性。若無併發症,症狀逐漸減輕乃至消失,全病程約歷7-10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