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符煒

  

  眾所周知阿司匹林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解熱鎮痛藥,誕生於1899年3月6日,最早用於解熱鎮痛,現多用於預防血栓等疾病。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阿司匹林在預防結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CRC)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一、那麼,阿司匹林預防大腸癌,究竟靠譜嗎?

  關於阿司匹林的防癌與抗癌效果,已經關注了很多年,既往研究主要集中在結直腸腫瘤領域,關注阿司匹林在CRC化學預防領域的兩大作用:

  ①減少健康人群中CRC的發生率(一級預防);

  ②減少罹患CRC者根治術後的腫瘤復發(二級預防)。比較肯定的證據是阿司匹林類非甾體抗炎藥(NSAIDs)能減少大腸腺瘤性息肉的發生,從而減少結腸癌的發生。  

  近些年還有越來越多證據表明在確診CRC後如果服用阿司匹林,能減少腫瘤復發,提高生存,最有名的證據來自哈佛大學麻省總院(MGH)著名學者陳志輝(Andrew 

CHAN)領導的研究小組的發現。

  他們在2012年發現: 阿司匹林對結腸癌術後復發的預防可能與PIK3CA基因突變有關。該研究結果發表在當年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引發了全球對此的研究熱潮。

  最近,MGH的CHAN研究團隊再次發文確定了阿司匹林在CRC一級預防中的價值。他們將美國兩個最大型前瞻性佇列研究,包括“護士健康研究”佇列(NHS,1980~2010)和“衛生職業隨訪研究”(HPFS,1986~2012),一共納入135965位參與者,其中88084位女性,47881位男性。

  二、阿司匹林在CRC一級預防中的價值

  這些觀察病例入組時候均為未患癌的健康人群,本來是前瞻性觀察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CVD)的預防作用,現在分析這個群體的後續癌症發生率,一共隨訪32年。結果:在全組人群中一共20414位女性和7571位男性發生癌症。  

  定期服用阿司匹林(每週至少0.5~1.5g阿司匹林標準片)與未定期服用者相比,總體癌症風險降低3%,其中CRC風險降低最顯著,達19%。該研究還發現阿司匹林對其他胃腸道癌症也有預防作用,但並未降低其他一些常見癌症風險,比如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肺癌。該研究提示長期規律服用阿司匹林能顯著減少CRC的患癌風險,讓患者得到與篩查互補的獲益。

  鑑於阿司匹林對CRC的一級預防價值,美國疾病預防服務工作組(U.S.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UPSTF)2016年頒佈了專門的相關指南。  

  指南在回顧了目前全球有關使用阿司匹林在CVD一級預防中帶來癌症預防效應的多個大型隨機對照研究(RCTs),發現在平均服用阿司匹林3.6~10.1年後,研究組的總體癌症(所有癌症)死亡率(10個RGTs,總病例數103387,RR=0.96,95%CI 

0.87~1.06)和發生率(6個RCTs,總病例數72926,RR=0.98,95%CI
0.93~1.04)與未規律用阿司匹林的對照組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但其中CRC的20年死亡率在阿司匹林組顯著降低(4個RCTs,RR=0.67,95%CI
0.52~0.86),而且發現在服用阿司匹林10~19年後開始出現CRC發病率的下降(3個RCTs,總病例數47464,RR=0.60,95%CI
0.47~0.76)。

  三、UPSTF

  在指南中推薦50~59歲成年人,如果沒有出血風險的因素、預期壽命在10年以上者,應該開始啟動低劑量阿司匹林的治療,並且應該服用至少10年,以期降低CVD和CRC的發病風險。當然,指南同時也強調對於阿司匹林帶來的出血及其他風險與獲益,是很難準確評估的,需要具體化處理。

  關於二級預防的價值,近來也有很多研究報道,具有代表性的是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醫學院在2015年歐洲癌症大會上公開報道的最新研究結果,癌症確診後常規服用阿司匹林能顯著改善來源於整個消化道癌症,尤其是CRC患者的生存情況。  

  這項研究納入1998~2011年間在荷蘭國家衛生系統註冊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共13715例,分析了僅在確診後才開始服用阿司匹林和從未服用阿司匹林的兩個群體共9538例患者,主要為CRC(佔67.7%),還包括胃—食管癌(佔10.2%)和肝膽系統癌、胰腺癌等;中位隨訪時間48.6個月。

  結果表明:癌症確診後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對比未服用的患者來說,5年總生存率分別為75%和42%,生存提高了幾乎1倍。在各瘤種分組分析發現,除了胰腺癌外,其他消化道癌瘤患者均從阿司匹林中獲益,其中CRC的獲益最大。

  基於這個研究的發現,目前荷蘭已經於2015年1月啟動了一個RCT,對比阿司匹林在Ⅱ/Ⅲ期結腸癌輔助治療中的價值。

  四、RCT

  由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牽頭的ASCOLT研究(Clinicaltrial.gov:NCT00565708)是最受關注的RCT之一。該研究針對接受了起碼4個月5-Fu為基礎的輔助化療(放療不限)的Ⅱ/Ⅲ期CRC,標準治療結束以後,隨機接受阿司匹林200mg/d或安慰劑治療,一共3年。該研究擬入組超過1000例患者,目前已經入組超過2/3,中國有多家中心參與ASCOLT研究。  

  期待這些研究能進一步回答阿司匹林在CRC防治中的價值問題。如果真能得到證實,那將會是里程碑式的進展,小小的阿司匹林,能否在癌症防治中發揮大大的作用?我們拭目以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