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楊強

  新生兒溼疹是一種變態反應性面板病,就是平常說的過敏性面板病。主要原因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患有溼疹的孩子起初皮膚髮紅、出現皮疹、繼之皮膚髮糙、脫屑,撫摩孩子的面板如同觸控在砂紙上一樣。遇熱、遇溼都可加重溼疹的症狀。

寶寶溼疹是怎麼回事

  溼疹,中醫還稱為“溼毒瘡”或“溼氣瘡”。所謂“毒”,是指一些熱毒,令身體產生排斥及敏感反應,而這些熱毒可能是由食物、藥物或日常用品(如油漆、化工膠、樟腦丸等)引致。至於“溼”,是指身體機能受溼阻以致呆滯。由於人體有七成是水份,若水的執行停滯不順,身體便會處於“溼”的狀態,症狀是四肢沉重、水腫、脾胃不和、大便稀薄。

  中醫認為,風邪、溼邪、熱邪、血虛、蟲淫等為溼疹致病的主要原因,以疏風祛溼、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原則,以達到驅邪扶正止癢之功效。

洗澡就能治溼疹

  那麼,如果寶寶得了溼疹,我們有什麼辦法沒?

  1、保持面板清潔乾爽:給寶寶洗澡的時候,宜用溫水和不含鹼性的沐浴劑來清潔寶寶的身體。

  2、避免受外界刺激:父母要經常留意寶寶周圍的冷熱溫度及溼度的變化。父母不要讓寶寶穿易刺激面板的衣服,如羊毛、絲、尼龍等。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此溼疹外洗方,收效頗佳,值得推廣。

  溼疹外洗方:

地膚子15g、川黃柏15g、枯黃芩9g、苦蔘片15g、生赤芍9g、蘆葦根30g、生地黃30g、粉丹皮12g、生梔子9g、蒲公英15g、野菊花9g

  寶寶洗澡時加入到洗澡水中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