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每個寶寶的發育狀況都會不同,我們一般不主張和別的孩子進行攀比,但如果寶寶運動發育狀況明顯比同齡人晚,則應引起注意,這可能是運動發育遲緩。哪些寶寶容易出現運動發育遲緩?我們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是運動發育遲緩?

  1、寶寶大動作發育時間:翻身時間

  寶寶大約是在出生後4~6個月開始學習翻身,寶寶會翻身的高峰期是在5個月。寶寶能抬起腿,扭腰時的力量足夠,就很容易翻過身去。翻身是寶寶的第一個移動手段。寶寶幾個月會翻身的具體時間是因人而異的,所以媽媽們可以不用為寶寶翻身晚著急。因為決定寶寶翻身早晚的狀況有很多因素。

寶寶發育狀況時間標準

  2、寶寶大動作發育時間:坐立時間

  通常情況下,大多數寶寶會在7~8個月大的時候學會獨坐。剛開始時,寶寶身體前傾,用雙手幫忙才能支撐身體,而且坐一會兒就會歪倒。慢慢地,寶寶的平衡能力得到發展,脫離雙手的支撐也能夠坐直。到了8個月,寶寶就坐得越來越好了,甚至還能夠向前傾著身體去抓玩具。

  3、寶寶大動作發育時間:爬行時間7~9個月

  是寶寶學爬關鍵期,家長應該儘量抓緊這段時間教寶寶學爬。學習爬行的過程中,寶寶的意願顯得尤為重要。寶寶剛開始學爬時,會出現各種活動方式。比如,有的寶寶向後倒著爬;有的寶寶則原地打轉;有的寶寶蹭著屁股挪動;還有的寶寶腹部貼地,匍匐向前,不能用雙手和雙腳支撐起身體。這些都是寶寶爬行的過程。寶寶真正會爬時,是用手和膝蓋爬行,胸腹部離開地面,頭頸抬起。

  4、寶寶大動作發育時間:站立時間

  一般寶寶在8個月大左右可由扶持而慢慢學習站立,9個月時能攀扶著傢俱站起來,到了10~12個月大時就能夠獨立站立。寶寶剛開始學站時,一般會藉助伸手能夠到的傢俱支撐來站起,慢慢地,就能利用手和腳站起來,等到腳步力量逐漸發育,能夠利用整個腳掌支撐體重時,寶寶就能夠站穩了。

  5、寶寶大動作發育時間:走路時間

  寶寶抓著媽媽的兩個手指,能夠向前移動,然後,自己邁出1、2步,大多數寶寶會走路的時間,是在10~16個月之間。寶寶剛開始學走路的時候,需要勉強舉起雙手才能夠保持平衡,慢慢地交替踏出兩腳,搖搖擺擺地前進。隨著寶寶逐漸掌握了行走的技巧,就能夠垂下雙手前進。一般到了寶寶2週歲左右,就能夠快速走以及小跑了。寶寶學會走路後,就能夠自由地去他想去的地方,寶寶的視野擴大了,這是寶寶成長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