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尿流中斷是指在排尿過程中,尿流突然中斷,有時還會伴有陰莖頭部劇烈的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前列腺增生症時患者必須通過增加腹肌的力量才能將尿液排盡。到疾病晚期,不能一次將尿排盡,而需要再吸一口氣,才能繼續排尿,這就表現為尿流中斷。

  患膀胱結石、膀胱腫瘤、膀胱異物、輸尿管囊腫等疾病的病人在排尿過程中,結石、腫瘤或輸尿管囊腫組織、異物等到可隨尿流移動位置後就可繼續排尿。

  在巨大膀胱憩室、膀胱輸尿管返流合併輸尿管積水病人的排尿過程中、雖然大部分尿液已排出體外,但仍有相當一部分尿液還在憩室或輸尿管內。待排尿結束後,這部分尿液很快又進入膀胱,併產生尿意,而再次排尿。這種情況稱為兩段排尿,而不是尿流中斷。

  1、尿次增多:尿頻是前列腺增生症早期症狀,正常人通常的排尿次數多為:白天3—4次,晚上1—2次。如果出現小便次數晝夜都一反往常地接連多了,尤其夜尿次數增多,這就應該想到前列腺可能壓迫,每次排尿都不能將膀胱儲存的尿完全排淨,相當與縮小膀胱的容積,所以就使尿意頻乏,排尿時間、間隔也就逐漸縮短了。

  2、尿等待:尿等待又稱待尿,早有尿意,並擺開排尿的架勢,卻不能馬上排尿來,必須等待一會兒,方才有尿緩慢排出。

  3、排尿無力:真誠排尿都有一定的衝擊力,尿流呈拋物線,還有一定的速度和射程。排尿無力是因前列腺增生壓迫了前列腺段尿道,使尿流變細,形不成拋物線,射程也短了,有時就滴瀝而下,出現了“尿尿打溼鞋”的狀況。

  4、尿失禁:尿失禁指夜間失控而出。尿失禁是由於膀胱中的殘留尿增多,入睡後膀胱內的壓力逐漸加大,若超過尿道管腔的阻力,就會出現尿夜自行溢位,嚴重時,白天也不能能控制。

  5、尿痛、尿急:由於尿夜排不盡,排尿次數增加等,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尿路受到感染後,因炎症的刺激則出現尿急、尿痛,所謂尿急,是指有尿意後,就迫不及待地立即排尿,稍遲就會尿在褲襠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