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萬志榮

  生理性醉酒則要負刑事責任,這是因為,生理性醉酒是可以控制的,醉酒者醉酒之前應當預見或者已經預見到酒後可能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醉酒後,一般人也並不完全喪失辨認能力和控制能力。所以,對於可以控制的醉酒導致的犯罪,一般並不減免刑事責任。

  飲酒史結合臨床表現,如急性酒精中毒的中樞神經抑制症狀,呼氣酒味、戒斷綜合徵的精神症狀和癲癇發作、慢性酒精中毒的營養不良和中毒性腦病等表現,血清或撥出氣中乙醇濃度測定可以作出診斷。

  1、普通醉酒又稱單純醉酒或一般性醉酒,就是飲酒後出現的急性酒中毒狀態。醉酒的發展決定於酒精在血液中的濃度。當血液中酒精的濃度達到0.05%時,出現微醉,感到心情舒暢、妙語趣談、詩興發作,但這時眼和手指的協調動作受到影響;如果繼續飲酒,血液中酒精的濃度升至0.1%以上時,表現為舉止輕浮、情緒不穩、激惹易怒、不聽勸阻、感覺遲鈍、步態蹣跚、這是急性酒精中毒的典型表現;血液中酒精的濃度升到0.2%以上時,平時被抑制的慾望和潛藏的積怨都發洩出來,表現為出言不遜、借題發揮、行為粗暴、滋事肇禍;如果繼續飲酒,血液中酒精的濃度達到0.3%以上時,表現為說話含糊不請、嘔吐狼籍、爛醉如泥;當血液中酒精的濃度升至0.4%以上時,則出現全身麻痺、進入昏迷狀態;當血液中酒精的濃度升至0.5%以上時,可直接致死。當然並不是每個醉酒者發展過程都會如此界限分明的一步一步進行,症狀的強度如何,還取決於個體對酒精的耐受性。

  2、病理性醉酒特徵是小量飲酒引起嚴重的精神失常。主要發生於對酒精的耐受性很低的人,往往在少量飲酒後突然出現譫妄或朦朧狀態、極度興奮、錯覺幻覺和被害妄想、攻擊性行為、緊張恐懼、痙攣發作。一般發作持續數小時,或一整天,常以深睡結束髮作,醒後對發作經過不能回憶。

  3、複雜醉酒通常是腦器質性損害,如顱腦損傷、腦炎、癲癇等,或嚴重腦功能障礙,智力障礙、人格改變等,對酒精的耐受性大大下降,由於大量飲酒產生的嚴重酒中毒狀態。其複雜性在於除一般的醉態外,意識障礙明顯,表現為興奮躁動、暴力行為、甚至殺人毀物,持續時間往往僅有數小時,事後對發作經過完全喪失記憶,或僅有零星記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