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江華

  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腹腔內外臟器、組織的包塊,左上腹囊性炎性包塊有明顯壓痛,如上腹中部觸到包塊常為胃或胰腺的腫瘤、囊腫或胃內結石。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鑑別診斷:
  1、腹部“氣串樣”腫塊:

  腹部“氣串樣”腫塊是結腸癌的一個症狀。結腸癌多見於中老年人,30~69歲佔絕大多數男性多於女性。早期症狀多不明顯,中晚期病人常見的症狀有腹痛及消化道激惹症狀,腹部腫塊,排便習慣及糞便性狀改變,貧血及慢性毒素吸收所致症狀及腸梗阻腸穿孔等。
  2、腹部可觸及巨大柔軟腫物:
  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不良綜合徵的患者出生時體重尚正常,以後進行性腹脹,無胎糞,腹部可觸及巨大柔軟腫物,常易患泌尿系感染。
  3、下腹部包塊:
  下腹部包塊是指下腹部有腫塊,觸控有硬感,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瘤,多為婦科疾病症狀或腸道、腹膜疾病。
  4、右下腹可觸及柔軟臘腸樣腫塊:
  盲腸肉芽腫有盲腸阿米巴肉芽腫和回盲部血吸蟲病性肉芽腫。盲腸阿米巴肉芽腫是一種溶組織阿米巴原蟲E(Entamaeba Histolytica)所致的慢性結腸炎的併發症。回盲部血吸蟲病性肉芽腫系腸道血吸蟲病的一種晚期病變,血吸蟲卵沉積部位除結腸外主要是迴腸末段。臨床症狀為為侷限性腹痛和間歇性腹瀉,右下腹可觸及柔軟臘腸樣腫塊,此外,多伴有慢性低位小腸梗阻,常持續數月後,出現急性腸梗阻症狀。

  5、腹部中線處腫塊:
  腹部中線處腫塊是白線疝臨床特點。兩側腹直肌鞘於腹正中線相互交織而成腹白線。腹腔內臟經腹白線脫出腹外稱為白線疝(hernia of white line)。
  6、腹壁外側包塊,有固定壓痛:
  腹壁外側包塊 ,有固定壓痛是半月線疝的臨床主要體徵。腹直肌鞘的前、後層在腹直肌外側緣處癒合,形成半月狀、凸向外側的弧形腱性結構,即半月線。腹膜或腹腔內臟器經腹直肌外側緣半月線突出,稱為半月線疝(spigelian hernia),也稱側腹壁疝。Spige(1617)首先描述了半月線的解剖學,故又有spigelian疝之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