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什麼是霰粒腫?

  霰粒腫又稱為瞼板腺囊腫,是瞼板腺的慢性炎症。

  霰粒腫有什麼表現?

  外觀:面板面可見到、近圓形、比較硬、邊界清楚、不能移動的隆起(即“眼皮上的疙瘩”),與面板無粘連,小疙瘩部位的面板面沒有紅腫;觸之不疼;閉眼時疙瘩明顯、睜眼時看上去變小甚至看不出來。大小:可大可小,小的到米粒兒大小(得仔細觸控才能發現);大的可以長到小花米那麼大。部位:霰粒腫可發生於上、下眼皮。數目:既可以單個發病,也可以多個發病。有的患者上下眼皮、甚至左右眼同時出現多個霰粒腫。

  得了霰粒腫怎麼辦?

  小的霰粒腫可以自行吸收,所以不需要治療;如果霰粒腫逐漸長大,可自行破潰形成肉芽腫、或者長大到一定程度造成眼部不適時,可以手術切除。霰粒腫還有可能會繼發感染,如果繼發感染,會出現紅、腫、疼(臨床表現與內麥粒腫相似),這時候則需要進行抗炎治療(如區域性使用妥布黴素、氧氟沙星等眼藥水;紅黴素眼膏、金黴素眼膏等眼膏;口服或全身應用抗生素)、區域性熱敷等。如果形成膿腫,則需要手術治療;如果炎症消退、疙瘩還在,也需要手術治療。霰粒腫的手術很簡單,是一個幾分鐘就可以做完的小手術,不需要住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