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趙軍

  正常情況下,眼球的各項屈光引數是匹配的,一旦這種平衡被打破,眼球的屈光力與軸長不協調,平行光線經眼的屈光系統屈折後則不能準確聚焦於視網膜上,就稱為屈光不正。眼睛存在屈光不正時視物是模糊不清楚的,如果眼科醫生診斷為屈光不正則應該驗光配鏡。驗光就是使用各種眼科儀器檢查患者的屈光狀態,確定患者眼屈光不正的型別和應予矯正的屈光度數,這一過程稱為驗光。無論在醫院或眼鏡店一般驗光都會使用“自動驗光儀(或稱電腦驗光儀)”進行驗光。有人便根據自動驗光儀測得的屈光(近視、遠視或散光)度數,直接配鏡,這樣做是不夠準確的。規範的驗光方法是在自動驗光儀測出度數後,還應該應用人工驗光,對自動驗光儀測得的屈光度數進行復核,再予配鏡。
  年齡在15歲以下,應該使用眼藥將瞳孔散大(睫狀肌麻痺後)再進行驗光配眼鏡(兒童必須散瞳後驗光)。年齡在15歲以上則一般不必散瞳即可驗光配鏡。因為兒童及少年睫狀肌調節力強,未經散瞳(睫狀肌麻痺後)驗光易產生誤差,影響驗光結果。散瞳是為了鬆弛睫狀肌,使其完全麻痺,可避免假性近視的影響,使驗光度數準確。散瞳後,患者會出現暫時畏光,視近模糊的現象,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自行恢復,即使多次散瞳也不會給眼睛帶來危害,但散瞳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配鏡時,矯正視力達到1.0為最好。有些戴近視鏡者,總是希望配鏡時矯正視力達到1.5,甚至更高,認為視力越高越好,實際上這往往會過矯,從而破壞眼睛的調節功能,造成視疲勞,甚至會加深近視度數。在配戴近視鏡時,應以能達到1.0視力的最低近視度數配鏡,這樣既保證眼睛看遠時清晰明亮,看近時又不會過度疲勞。視物清晰並非眼鏡的唯一功能,優質的眼鏡還要讓眼睛舒適。如果配戴眼鏡後出現以下任一情況都應考慮眼鏡不合適可能存在過矯:近距離閱讀易序列、閱讀時間不能持久、易眼脹頭疼,看近後看遠就覺得模糊、逛商場會頭暈、看近習慣摘眼鏡等,如及時發現儘快矯正,過矯導致的傷害是可逆的。為避免配戴過矯眼鏡應該到醫院眼科進行醫學驗光配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