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應該什麼時間睡覺?

  大多數兒童,在晚8點到在7點間睡覺。

  有的孩子早睡早醒,比如下午5、6點睡,早上4、5點醒。有的晚睡晚起,比如晚上11、12點睡,早上9、10點起。

  解決辦法:

  早睡早醒的嬰兒,可以逐漸推遲睡覺的時間,每天比前一天玩10-15分鐘,這樣早晨醒來的時間逐漸推遲。

  晚睡晚醒的嬰兒,首先在早晨逐漸提早叫醒的時間,每天比前一天早10-15分鐘。同時調整,白天吃奶和小睡的時間,晚上睡前4小時,不要安排小睡,以免造成晚上入睡困難。

  寶寶該睡多久?

  【從出生到2個月的寶寶】

  新生兒到2個月的寶寶,每天睡14-18小時,每次睡眠持續很少超過4小時。

  睡眠習慣培養:包裹、搖動、餵奶,用安慰奶嘴等均可幫助寶寶入睡, 因為寶寶的神經還沒有成熟到他自己能放鬆入睡。不會慣壞孩子或養成永久性壞習慣。因為他們不記得周圍的環境。

  【 2-4個月的寶寶】

  2個月到4個月大的寶寶,每天平均睡14-15小時。他們白天通常睡3-4個小覺。有的寶寶晚上睡眠連續可達6個小時。這時可開始訓練你的寶寶建立健康的睡眠常規。

  睡眠習慣培養:這個月齡階段,可以幫助寶寶建立有規律的睡和餵養。

  方法:記一週睡和餵奶的日記,你就知道寶寶的規律。在他疲勞前你將寶寶放下小睡和晚上入睡 (疲勞的表現是發脾氣、揉擦眼睛)。關鍵是在寶寶疲勞前,一旦你看到那些要睡覺的表現,實際上是太晚了,應提前20分鐘做準備。你正好放寶寶在困的時候自己入睡。

  【4-6個月的寶寶】

  4到6個月的寶寶總睡眠時間13-14小時,包括白天2個小覺。晚上至少連續睡6個小時,有的孩子連續睡眠達12小時。

  睡眠習慣培養:對待4個月的寶寶,不要像新生兒一樣,應培養寶寶自己自己入睡習慣,他能夠做到。夜間除了餵奶外,不要開燈,不要和寶寶說話。孩子如果醒了,讓他自己玩耍,家長不要和寶寶一起玩,寶寶玩著玩著就又再次入睡。

  寶寶睡眠的常見問題?

  【要不要夜奶?】

  如果新生兒(出生到28天的寶寶)白天睡眠超過3小時應叫醒他,給他餵奶,不要讓新生兒夜間睡眠持續超過4小時,因為他需要營養生長,也需要刺激媽媽的母乳分泌。

  4個月健康足月的寶寶,可以夜間連睡6小時不吃;

  5個月能睡9小時不吃,6個月能睡12小時不吃。

  特別提示:寶寶在晚上不吃,白天會多吃,父母不用擔心寶寶營養不足。

  【寶寶喜歡吃著奶頭睡覺怎麼辦?】

  解決辦法:如果寶寶餵奶時入睡了,你應將寶寶叫醒,在他醒時放到床上自己再入睡,目標是分開吃的和睡的經驗,隨著寶寶成熟,寶寶可以發展為吃睡分離。

  另外如果寶寶經常晚上醒,媽媽可以試著安慰寶寶而不用餵奶。如果母乳餵養,你可以讓爸爸安慰。如果間隔4小時了,也許是餓了要吃奶了,這時再餵奶。

  【晚上寶寶睡覺能開著燈嗎?】

  嬰幼兒睡眠晝夜節律形成和神經系統成熟有關,但環境條件也起重要作用。父母應創造條件,促進嬰兒晝夜睡眠節律的建立。

  解決辦法:從出生開始,晚上除餵奶以外,儘量少打擾寶寶,晚上,除餵養外幾乎沒有交流,只是必須換尿布時點燈。

  【寶寶為什麼睡覺時動來動去?】

  寶寶在淺睡時會出現很多活動,這是正常現象,不要誤認為寶寶餓了、尿了、不舒服等而過於關注,以免打擾寶寶的美夢。

  有的寶寶夜間睡不踏實,是扭動身體,而且白天也會出現易哭鬧、排氣多、大便中泡泡較多等現象,應該是腸絞痛,與缺鈣沒有關係,這是胃腸發育尚不成熟的表現。如果吃奶和身長體重發育都正常,就不必擔憂了。

  【夜驚是缺鈣嗎?】

  寶寶反覆出現從睡眠中,突然醒來並驚叫,兩眼發直,手腳亂動,呼吸心跳加速。如果夜驚偶爾發作,或者比較輕,不用擔心,這和寶寶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有關係。但是如果夜驚常常發生,比較明顯,同時有頭髮發黃、稀疏等,可能是缺鈣所致。

  解決辦法:足量母乳餵養,不需要額外補鈣,給寶寶加用維生素D400單位。配方奶餵養的寶寶,如果奶粉裡含有維生素D,根據奶量計算已經補充的維生素D量,額外補充不足部分就好。

  【寶寶晚上不想睡怎麼辦?】

  解決辦法:晚上如果寶寶不想睡,要和你玩,讓他自己玩,父母不參與,寶寶玩累了就自己睡了。

  【寶寶白天睡顛倒了,喜歡晚上玩怎麼辦?】

  解決辦法:白天愛睡的寶寶,要按時叫醒他,多和寶寶面對面交流、說話,給予視聽刺激或做被動體操、護理等,使寶寶白天少睡些。

  這樣晝夜顛倒的問題通常在生後3-4周就能解決。有很多寶寶在2個月時晚上能睡較長的覺了。這樣母親感到輕鬆愉快,精神好,寶寶也能在白天多看、多聽,發展智力的機會更多了。

  【寶寶睡覺喉嚨裡“呼嚕呼嚕”的,是有痰嗎?】

  小嬰兒喉嚨裡總呼嚕,很可能是喉軟骨軟化發出的聲音。軟化的喉軟骨會在呼吸時發出軟骨震動的聲音,聽起來像痰聲,就像大人睡覺時發出鼾聲。

  解決辦法:只要沒有反覆嗆奶,就沒有必要特別治療,多數的寶寶在生後6個月內自行好轉,呼嚕聲消失;如果頻繁出現嗆奶,應該到耳鼻喉科就診,接受相應的治療。同時,如果有體溫升高,流鼻涕等情況,要留意寶寶是不是有感冒發燒的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