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很多新媽媽對寶寶咳嗽是什麼疾病引起的,不能做出正確判。寶寶咳嗽是一種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咳嗽的產生,是由於當異物、刺激性氣體、呼吸道內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裡的感受器時,衝動通過傳入神經纖維傳到延髓咳嗽中樞,引起咳嗽。我們來看看各種原因引起的咳嗽和應對辦法。

  一、上呼吸道感染引發的咳嗽

  症狀:多為一聲聲刺激性咳嗽,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隨氣喘或急促的呼吸。寶寶嗜睡,流鼻涕,有時可伴隨發熱,體溫不超過38℃;精神差,食慾不振,出汗退熱後症狀消失,咳嗽仍持續3-5日。

  止咳:要保持房間空氣溼潤,可以使用加溼器、掛溼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間裡放一盆清水,增加空氣溼度。如果寶寶的咳嗽和鼻塞症狀持續一週仍未見好轉,應該儘快帶寶寶看醫生。

  二、下支氣管炎引發的咳嗽

  症狀:支氣管炎通常在感冒後接著發生,由細菌感染導致。咳嗽有痰、有時劇烈咳嗽,一般在夜間咳嗽次數較多併發出咳喘聲。咳嗽最厲害的時間是寶寶入睡後的兩個小時,或凌晨6點左右。

  止咳:應去醫院治療,服用小兒止咳類藥物。另外,寶寶不能吃太甜或太鹹的食物,否則會加劇夜間咳嗽。

  三、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症狀:聲音嘶啞,有膿痰,能咳出的少多數被嚥下。較大的寶寶會訴咽喉疼痛,不會表述的寶寶常表現為煩躁、拒哺,咳嗽時發出“空、空”的聲音。

  止咳:出現這種咳嗽媽媽們千萬不可自行在家解決,應及時就醫,請醫生明確診斷後對症治療。

  四、過敏性咳嗽

  症狀:持續或反覆發作性的劇烈咳嗽,多呈陣發性發作,早晨起來比較明顯,寶寶活動或哭鬧時咳嗽也會加重,遇到冷空氣時愛打噴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間咳嗽比白天嚴重,咳嗽時間長久,通常會持續3個月,過敏性咳嗽多在花粉季節,或天氣轉冷的季節發生。

  止咳:平時儘量不要讓孩子感冒,一旦出現過敏性咳嗽儘快看醫生,查詢過敏原,明確診斷,阻止發展成哮喘。

  五、吸入異物引發嗆咳

  症狀:如果寶寶先前並沒有咳嗽、流涕、打噴嚏或發燒等症狀,突然出現劇烈嗆咳,同時呼吸困難,臉色不好,特別是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將異物放進了嘴裡,誤入咽喉或氣管引起。

  止咳:吸入異物後父母要鼓勵小兒咳嗽,千萬別用手在其嘴裡亂摳,以免異物越摳越深,把氣道完全堵死。如果沒有咳出東西,寶寶反覆咳嗽或氣喘,說明異物已到達下呼吸道,應立即送寶寶去醫院及時取出異物。

  溫馨提示:如果寶寶只有咳嗽、咳痰,沒有氣管炎、肺炎的表現,可以不用口服藥,使用霧化吸入治療。若痰液較多,還可以在霧化液中加入化痰的藥物,通過霧化稀釋痰液,更利於排出痰液。一定要在明確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才需要使用消炎藥(抗生素),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等,吃消炎藥是沒用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