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寧斌

  人生是一個漫長的成長過程,當人的黃金歲月來臨之後,身體也逐步走向衰老。骨質疏鬆症就是最典型的“衰老病”之一,也是人類的常見病,多發於中老年。但不要以為這只是老年人的專利,跟自己扯不上關係,殊不知,年輕人平日不健康的行為,以後都有可能影響到我們的骨骼健康。

  近日,市中心醫院健康教育學校聯手本報,以濟南市中心醫院健康教育學校為依託,開展“普及健康知識 助力泉城創衛”健康教育講座系列活動。5月24日,由該院脊柱外科主治醫師寧斌為大家帶來了“骨質疏鬆症的防治”的講座,並在講座之後為現場有相關症狀的老年人做了簡單的診療,大家紛紛豎起大拇指,感謝市中心醫院為市民們培養了這麼好的醫生,也感謝寧斌的耐心和認真。

  缺鈣原因各不同正確認知是關鍵

  “現在因為老年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這是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質量越來越高而導致的。”寧斌表示,根據醫學界專家的預測,到2050年,預計女性患病機率比現在增加一倍。生活質量的提高,會讓老年人更多的追求生活品質。“曾經,我在德國的一座偏遠旅遊城市進修,雖然當地人口很少,但是經常有前來旅遊的老年人,玩著和年輕人一樣的專案,比如騎馬、打球等,但是老人不可避免地有骨質疏鬆的情況,所以骨折機率大大增加了。”

  在2006年的我國部分省、市統計中,60歲以上老年人骨質疏鬆發病率在58.89%。據相關資訊顯示,50歲以上女性有三分之一的人將會經歷一次因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而男性則在五分之一左右。這是因為它和人體內的雌激素有關。當女性絕經之後,雌激素銳減,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概率就遠大於男性。“我們原來沒有這個概念,以為這種情況就是缺鈣,但是時間久了就發現怎麼補鈣還會缺鈣,最後才經過研究發現原因。舉例來說,如果說骨頭是鋼筋混凝土組成的,那麼到了老年,骨膠原逐漸流失,把鋼筋抽走了,骨頭怎麼還能堅硬呢?這就是我們說的骨密度下降了。”寧斌說,同樣是“缺鈣”,少年兒童是因為成長過快、鈣吸收跟不上成長速度導致的,而老年人則是因為吸收能力下降,無法吸收鈣質導致。老年人體力活動缺乏,如果還存在吸菸、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的話,患病就非常正常了。

  寧斌提醒廣大老年人,如果一旦出現骨痛,並且說不出具體疼痛地點,或者脊柱變形甚至出現骨折,那麼要立刻就醫,及早就醫才能避免更嚴重病情的出現。

  合理膳食常體檢科學預防最重要

  那麼,醫學界是如何來判斷是否患上骨質疏鬆症了呢?寧斌說,在醫院,判斷骨質疏鬆症的標準不一,檢測方式也不一樣,而且彼此之間互不認可。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生化指標、X射線檢查、骨密度測定以及CT等方式判斷。現在國際流行的是“以判斷骨質疏鬆程度可早期診斷及評估治療療效是骨質疏鬆症診斷的金標準”。這項指標是各大醫院相互認可的。另外,寧斌告訴大家,查出骨量減少之後,應該定期進行檢查。

  骨質疏鬆既然是難以避免的,那麼早期預防延緩出現就顯得尤為重要。首先,要合理膳食,這從青少年時代就要做起。魚、蝦、蝦皮、海帶、牛奶、雞蛋等食物對骨質有很好的作用,不過民間流傳的骨頭湯不建議大家經常食用,因為其高脂肪含量會產生高血脂等其他病症,得不償失。女性在停經之前就要進行補鈣,避免菸酒,少喝咖啡、濃茶,禁止飲用碳酸類飲料、少吃糖和食鹽。

  堅持體育鍛煉也是一個好辦法,人體的肌肉有一種“惰性”,使用得少了,它就會覺得自己“無用”而逐漸萎縮,所以要讓肌肉察覺自己的“重要性”,那麼就要積極鍛鍊。眾所周知,日光浴也是讓體內鈣吸收的好辦法,僅僅口服補鈣,沒有陽光中紫外線的刺激作用,鈣質吸收效果非常差。寧斌為大家講解了一個誤區,那就是不要在窗戶內晒太陽,那是毫無作用的,因為大多數玻璃都能阻擋90%以上的紫外線,沒有了紫外線的陽光,除了取暖,很難產生效果。當然,要掌握好日光浴的尺度,晒傷就會適得其反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