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神經元移行異常是指在大腦皮質發育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使成神經細胞從胚胎生髮基質向大腦表面移行過程中受阻,導致腦組織不同程度的發育畸形,包括無腦回-巨腦回畸形、灰質異位、腦裂畸形、多小腦回畸形、半側巨腦畸形和區域性皮質發育不良.每一種型別有特定的病因、病理改變和影像學特徵。那麼,該如何進行鑑別診斷呢?下面介紹神經元移行異常的診斷方法:

  癲癇:是大腦神經元突發性異常放電,導致短暫的大腦功能障礙的一種慢性疾病。而癲癇發作(epileptic seizure)是指腦神經元異常和過度超同步化放電所造成的臨床現象。其特徵是突然和一過性症狀,由於異常放電的神經元在大腦中的部位不同,而有多種多樣的表現。可以是運動感覺神經或自主神經的伴有或不伴有意識或警覺程度的變化。

  腦癱:腦癱是指出生前、出生時或出生後的一個月內,由於大腦尚未發育成熟,而受到損害或損傷所引起的以運動障礙和姿勢障礙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徵,還常常併發有癲癇、智力低下、語言障礙等表現。基本與小兒腦癱同義。病變常損傷錐體束和錐體外系。該病與腦缺氧、感染、外傷和出血有直接關係,如妊娠早期患風疹、帶狀皰疹或弓形蟲病,妊娠中、晚期的嚴重感染、嚴重的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病理性難產等可致新生兒腦性癱瘓。

  智力低下:是發生發育時期內,一般智力功能明顯低於同齡水平,同量伴有適應性行為缺陷的一組疾病。智商(IQ)低於人群均值2.0標準差(人群的IQ均值定為100,一個標準差的IQ值為15),一般IQ在70(或75)以下即為智力明顯低於平均水平。適應性行為包括個人生活能力和履行社會職責兩方面。發育時期一般指18歲以下。智力落後有各種名稱。精神病學稱為“精神發育遲緩”、“精神發育不全”、“精神缺陷”。教育、心理學稱為“智力落後”、“智力缺陷”。兒科學稱為“智力低下”、“智慧遲緩”、“智力發育障礙”。特殊教育學校稱為“弱智”、“智力殘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