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曹光磊

       脛腓下聯合前部分離患者在踝關節正位片上,外踝呈現凹陷,說明腓骨處於外旋位,應該檢查腓骨,排除腓骨骨折。觀察一下面板顏色浮腫的程度,患者的行動,血管性的異常。該症狀多是外傷的併發症狀,以區域性腫脹、疼痛、畸形、壓痛及功能障礙為主要表現。
  引起外踝呈現凹陷的原因主要有:
  1、發病原因
  為外旋傷力所致。
  2、發病機制
  脛腓下聯合前部分離,為外旋傷力所致。距骨體的前部分推擠外踝,使其向外向後扭轉,常見脛骨前結節撕脫。但多數病例為脛腓前韌帶本身撕裂。以後是韌帶後方的滑膜盲管被撕裂及骨間韌帶部分纖維斷裂,腓骨在外旋時,脛腓後韌帶也承受應力,可發生脛骨後脣撕脫骨折,此點被學者認為是外旋損傷的特徵,並暗示前脛腓聯合亦分離。撕脫骨片很小,極少超過關節面的1/4。
  外旋傷力大小不同,脛腓聯合自前向後的破裂深度亦各異,如傷力持續,必然腓骨發生螺旋形骨折,其骨折平面各不相同,極少數可出現解剖頸骨折(稱Maisonneuve骨折)。多數為腓骨遠端骨折,有人稱之為經脛腓聯合腓骨斜形或螺旋形骨折。此類病例可有三角韌帶淺層的前部撕裂,或內踝前丘部骨折,或內踝骨折,或三角韌帶深層和淺層都斷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