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汞毒性震顫主要是神經性肌肉震顫,多為意向性震顫,即震顫開始於動作時,在動作過程中加重,動作完成後停止,被別人注意、緊張或愈加以控制時,震顫程度更明顯加重。汞毒性震顫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汞蒸氣較易透過肺泡壁含脂質的細胞膜,與血液中的脂質結合,很快分佈到全身各組織。汞在紅細胞和其它組織中被氧化成Hg2+,並與蛋白質結合而蓄積,很難再被釋放。金屬汞在胃腸道幾乎不吸收,僅約攝食量的萬分之一,汞鹽在消化道的吸收量約10%。汞主要由尿和糞中排出,唾液、乳汁、汗液亦有少量排洩,肺部撥出甚微。體內汞元素半壽期為60天,汞鹽約40天,在初4天內排洩量較多。

  汞離子易與巰基結合,使與巰基有關的細胞色素氧化酶、丙酮酸激酶、琥珀酸脫氫酶等失去活性。汞還與氨基、羧基、磷醯基結合而影響功能基團的活性。由於這些酶和功能基團的活性受影響,阻礙了細胞生物活性和正常代謝,最終導致細胞變性和壞死。近年來,發現汞對腎臟損害,以腎近曲小管上皮細胞為主。汞還可引起免疫功能紊亂,產生自身抗體,發生腎病綜合徵或腎小球腎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