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病科 副主任醫師 盧笑暉

  找對了醫生,開對了中藥,就萬事具備了嗎?您還需要這些東風。

  服中藥的最佳時間

  湯劑一般每日一劑,煎2次分服,兩次間隔時間為4-6小時,如果是急性病、熱性病可1日2劑。至於飯前還是飯後,一般來講,病在胸膈以上者如眩暈、頭痛、目疾、咽痛等宜飯後服;如病在胸腹以下者如胃、肝、腎等髒疾患,宜飯前服。如平素胃部不適者可以飯後服,以減少對胃的刺激。補益藥多滋膩礙,宜空腹服;安神藥宜睡前服。煎湯代茶飲可不定時服用。

  服藥方法:

  湯劑:一般溫服。醫院包裝好的代煎藥可冷藏,加熱服用即可。

  丸劑:顆粒小者可直接溫開水送服;大蜜丸者,可以分成小粒服;若水丸質硬者,可用開水溶化後服。散劑、粉劑可用蜂蜜調服,或裝入膠囊中吞服。  

  服藥期間飲食禁忌(忌口):

  一般忌食生冷、油膩、腥羶、有刺激性的食物。此外根據病情的不同,飲食禁忌也有區別。如熱性病,應忌食辛辣、油膩、煎炸性食物;寒性病,應忌食生冷食物、清涼飲料等;“三高”患者應忌食肥肉、脂肪、動物內臟及煙、酒等。瘡瘍、面板病患者,應忌食魚、蝦、蟹等腥羶發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