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熊世紅

  視盤傾斜是由於高度近視眼球壁後部向後凸出,視神經斜向進入球內,導致視盤一側(大多數為顳側)向後移位,促使視盤在檢眼鏡下失去正常的略呈豎橢圓形而成顯著的豎(或橫向、斜向)橢圓形,甚至如簸箕狀。
  遺傳已被確認為視盤傾斜的主要因素。其遺傳方式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也有顯性及X-性連鎖遺傳,且具有高度遺傳異質性。除遺傳外,後天環境如全身健康狀況、生活環境、個人習慣、長期從事近距離用眼工作等,均可助長近視程度的加深。
  視盤傾斜的預防和緩解方法:
  1、克服不良習慣

  很多人屬於先天愁眉苦臉型,整天的皺眉,眯眼,使眼部周圍面板緊張,從來變得鬆弛,另外過多的面部表情也會使面部包括眼睛周圍面板鬆弛老化;長期熬夜,無規律的睡眠,自然也是一個主要的敵人。
  2、食物搭配
  要多喝水,保持面板的水份充足,小細紋、魚尾紋、眼袋、黑眼圈、眼睛浮腫是眼部肌膚最容易出現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產生有時是因缺水,或迴圈不良造成水分囤積;經常食用一些膠質性物質,如豬蹄、雞爪等,以保持面板的彈性。
  3、適當選用化妝品
  選用一些眼部的護膚品,如眼霜、眼部卸妝液等,並對眼部面板進行適當的按摩。
  4、生物保養法
  用胡蘿蔔汁加一些橄欖油塗敷眼周和眼角皺紋處,或於睡前在上述部位敷以維生素E油劑,以增強面板的抗衰力,減少或減輕皺紋的形成與加深。

  5、生活工作習慣
  常在計算機前打字、戴隱形眼鏡增加了眼部疲勞,使眼部老化。這種情況除了靠保養品改善外,生活習慣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