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口脣發黃要注意肝炎問題,肝炎是肝臟炎症的統稱。通常是指由多種致病因素,如病毒、細菌、寄生蟲、化學毒物、藥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臟細胞受到破壞,肝臟的功能受到損害,引起身體一系列不適症狀,以及肝功能指標的異常。由於引發肝炎的病因不同,雖然有類似的臨床表現,但是在病原學、血清學、損傷機制、臨床經過及預後、肝外損害、診斷及治療等方面往往有明顯的不同。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我們生活中所說的肝炎,多數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肝炎的病因可能不同,最常見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還有自身免疫造成的。酗酒也可以導致肝炎。肝炎分急性和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種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組以肝損害為主的傳染病,是世界上流傳廣泛,危害很大的傳染病之一。病毒性肝炎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第九大引起死亡的疾病。根據病原學診斷,肝炎病毒至少有5種,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別引起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即甲型肝炎(hepatitisA)、乙型肝炎(hepatitisB)、丙型肝炎(hepatitisC)、丁型肝炎(hepatitisD)及戊型肝炎(hepatitisE)。另外一種稱為庚型病毒性肝炎,較少見。

  酒精性肝炎(AlcoholicHepatitis)係指長期過量飲酒所致的一種肝臟疾病。其主要臨床特徵是噁心嘔吐、黃疸、肝臟腫大和壓痛。可併發肝功能衰竭和上消化道出血等。
  自身免疫肝炎是一種過去比較常見,現在比較罕見的肝臟的慢性自身免疫病。20至40歲的人中女性的患者比男性的高三倍。自身免疫肝炎的原因不明,有人懷疑環境毒物、細菌(比如沙門菌屬)或病毒(比如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的病毒或者麻疹和皰疹病毒科)的抗原可能導致這個疾病。這些病原可能促使自身免疫的爆發,但是在發病時這些病原已經找不到了。自身免疫肝炎的肝臟喪失了自身相容的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