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浩林

  一、轉動脖子的時候有響就是頸椎病
  轉脖子時候會響並不一定就是頸椎病。如果脖子最近總是出現嘎嘎響聲,怎麼甄別這個響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如果頸椎有彈響的聲音時,還伴隨著一些症狀,比如疼痛、麻木或者無力,那麼就要提高警惕了,這可能是頸椎病的早期症狀。

  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生理性彈響”,就不用太緊張。“生理性彈響”主要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頸椎的關節,在頸椎的屈伸和旋轉活動中關節會發出彈響,當然也有理論認為是關節內有小氣泡或關節異常錯動甚至是關節磨損導致的,總之,關節往往是產生彈響最主要的原因。其次就是來自頸部後面發達的肌肉和韌帶,肌肉和韌帶組織之間在屈伸活動中也會有異常摩擦,產生彈響。
  二、脖子和肩膀痠痛就是頸椎病
  偶爾的頸肩部疼痛或者酸脹,可能是筋膜炎或者著涼、勞累導致的。如果疼痛酸脹總是發作的話,就是身體發出的預警訊號,可能是頸型頸椎病(,嚴格來說它是頸椎病早期階段的表現。
  三、有手麻、頭暈的症狀就是頸椎病
  有頭暈手麻的症狀不一定就是頸椎病,需要醫生做進一步甄別。
  很多疾病都會引起頭暈。如果頭暈時伴有眼前發黑、發懵的症狀,提示患者可能有腦供血不足;如果頭暈和體位有關,就要懷疑是不是美尼爾綜合徵或者耳石症;頸椎病引起的頸性眩暈,是跟脖子有關係的,患者轉動脖子或者後仰的時候會出現頭暈,而且很少會出現嚴重的眩暈,比如覺得天旋地轉,起不來床等。

  如果出現手麻,醫生首先會考慮是不是頸椎出了問題,是不是頸椎病壓迫了神經根引起的。但是其他的病症也可能會引起手麻哦,如果是手臂、手腕處的神經受到了壓迫,也會產生手麻的症狀,比如胸廓出口綜合徵,肘管綜合徵、腕管綜合徵(滑鼠手)等。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地說手麻就是頸椎病,需要專科醫生進行鑑別。
  四、頸椎有骨質增生就是頸椎病
  骨質增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骨刺。如果X線片子顯示頸椎長了骨刺,報告單上就會寫骨質增生。但頸椎長了骨刺,並不等於骨刺一定壓迫了神經和脊髓。臨床上,有些頸椎長了骨刺的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只有脊髓、神經或者是交感神經受到壓迫和受刺激,並且產生了臨床症狀,才能診斷為頸椎病,而不是說X線顯示有骨質增生就診斷為頸椎病。
  五、頸椎病是老年病,年輕人不會得
  很多人在電腦旁邊工作時間長了,或者低頭玩手機太久,開車時間長了都會覺得脖子不舒服,這都是頸椎病的早期表現,我們應該引起警惕和注意。而且現代工作生活的壓力和節奏導致頸椎病患病人群越來越年輕化,臨床上也常會收治很多年輕的頸椎病病人,所以一定要摒棄頸椎病是老年病的錯誤觀念,預防頸椎病應該從年輕人開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