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勁

  藏毛性疾病在竇道發生感染之前很少出現症狀。典型病例是在尾部中線有細小凹坑但無任何感覺。凹坑有細孔,有的用淚囊探子也難以探入。那麼,出現尾部中線有細小凹坑但無任何感覺的原因有哪些?下面簡單介紹一下:

  本病病因學說很多,大致可分為2類:發育上的原因和損傷。19世紀後半期由於胚胎學的發展,對於本病特定的發病部位發生的特定病變,自然就懷疑是因為發育上的原因所引起的。歸納大量著述提出的假說大致有3種:

  1、骶尾部髓管囊性殘留物學說:1887年法國學者Tourneaux和Herrman提出,一直到1942年美國學者Kooistra仍然支援此說。

  2、骶尾區中央縫畸形發育學說:Fere(1878)提出骶尾區中央縫畸形發育導致面板內涵物形成囊腫,1935年Fox擁護這一理論。

  3、類似鳥類尾羽腺結構的退化殘跡:1931年Stone提出這一理論。也有人認為是某種腺的退化殘跡。一直到1946年Patey等報道1例理髮師手指上發現藏毛竇以後,先天性病源論或是發育上的原因諸假說開始受到懷疑並在獲得性原因方面尋求解釋。以後這類報道頗多。認為面板損傷後繼發毛發植入,或者是毛髮穿破面板,造成感染和皮化。Bearley認為藏毛竇在開始是由周圍毛髮刺入面板形成短竇道,而毛髮根部仍然與其毛囊相連。當這一毛髮脫落後,繼續被竇道產生的吸引力吸入,他建議在第1階段稱為刺入性竇道,第2階段稱為吸入性竇道。這一假說似乎可以解釋已經知道的一些臨床現象和歷史事實。例如本病以男性為主,多發生在那些體毛多而硬的人群或種族。發生部位是多毛區,並且是經常遭受揉搓、摩擦的部位等。Bearley說吉普車乘員中之所以發病率高,就是因為這些軍人乘坐低矮硬韌的吉普車在崎嶇的道路上長途顛簸,經常扭動和摩擦臀部有關。他曾測量臀溝開張時區域性壓力的變化。當臀部向兩側分開時,區域性壓力可以驟然降低80mmH2O。說明該區域性可以產生的吸引力。1975年在一次討論會上,Rord報道1例在藏毛竇內取出一綹毛髮,共23根,毛髮的顏色、粗細、長短和方向都是一致的。他認為這是從一個青春型毛囊連續長出來的。青春型毛囊不像頭顱型毛囊那樣在胎兒期就啟動功能而是在青春萌動期才開始啟動功能。每根毛髮從生長到脫落約需3~6個月。在毛髮仍在繼續生長之際,竇道感染,這綹毛髮才暴露於外。他認為組織學檢查時很難準確地切到毛囊或者切到時毛囊結構已被破壞,因而一般病理報道總是說只有毛髮沒有毛囊。Rord的報道表明,傳統的病因學說還存在著許多等待解釋的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