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王興臣

  “小中風”學名“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常在爆發性中風(主要中風)前的幾個小時或幾天內發生,醫學上稱這現象為中風預兆。小中風是由於腦組織區域性缺血所引起的。患者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如2-3分鐘),產生半身麻木,一側手和胳膊麻木和發沉,行走不便,還可能出現語言不利、口齒不清的症狀。但是這種反應都具有一過性,在發作後24小時之內自行緩解,並且沒有明顯的後遺症。

  小中風的症狀轉瞬即逝,發作時間可能極短,很多人都未能給予重視,認為症狀消失了就好了,卻不知小中風是中風的預警訊號,如果錯過了及時預防的時機,很可能導致中風。據統計,小中風發生後,50%患者5年之內至少發生一次腦梗死,如果診斷或治療不當,其中10%腦梗死發生在小中風發作之後的90天之內。

  出現下列症狀要警惕:

  1、口眼歪斜

  突然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說話不清,吐字困難,失語或語不達意,吞嚥困難,一側肢體乏力或活動不靈活,走路不穩或突然跌倒。

  2、頭痛頭暈

  突然出現劇烈的頭痛頭暈,甚至噁心嘔吐,或頭痛頭暈的形式和感覺與往日不同,程度加重,或由間斷變成持續性。

  3、肢體麻木

  面、舌、脣或肢體麻木,也有的表現眼前發朦或一時看不清東西,耳鳴或聽力改變。

  4、意識障礙

  意識障礙,表現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覺或整日昏昏沉沉。性格也一反常態,突然變得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動遲緩或多語易躁,也有的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

  5、乏力嘔吐

  全身疲乏無力,出虛汗,心悸或突然出現打嗝、嘔吐等。

  這些小中風的症狀不一定都出現,但只要有其中一則先兆症狀出現,就是中老年人中風警報,要特別警惕。此時,應讓病人保持安靜,及時臥床休息,避免精神緊張,儘量少搬動,最好就地治療,經過簡單處理後在趕緊送往醫院,切忌慌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